分类
版权与阅读

谁来决定电子阅读时代

    两个月前请keso给我的新书写推荐的时候,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大意是:你一个搞互联网的,为什么还要出传统的纸质书。我的回答比较俗套,这或许是理想与现实的差别,一个看上去顺里成章的好想法,未必当下就能变成现实。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继续理想:电子化必将是阅读的趋势,说不清只是,纸质书是否会消失或何时消失;也不妨碍汉王推出电纸书,盛大推出锦书。
    既然阅读走向电子化,推出电子书阅读器便不足为怪,美国的亚马逊也已经推出了kindle,而且影响还不错。眼前,已经开始了一个电子书阅读器的热潮。(这里说的电子书阅读器,指专用的硬件方式,不包括软件方式的)
    国内阅读器市场发力较早的是电子设备生产商,比如汉王,汉王此前有一些有意思的产品,比如手写输入鼠标、名片识别器等,这些都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电子产品,阅读器的推出,说是屏幕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能够长时间看而不伤眼睛。不知道,汉王是不是把阅读器当作一个有技术含量的终端设备来打算的。电纸书的重点在电纸,以电子方式取代传统的纸张,是载体的升级。
    另一个在电子阅读器上发力的是盛大文学,整合了起点中文、榕树下等网站成为国内最大的小说在线阅读网站之后,正在推出锦书,结合盛大文学定位为“版权运营商”分析,锦书的重点在阅读,将网站的在线阅读延伸到特定电子终端,是阅读方式的扩展。
    电子阅读器的未来,大概决定于两方面,近期看,是否有足够的资源;远期看,人们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方式阅读。
    亚马逊推出阅读器,是因为亚马逊控制了大量的图书版权,亚马逊将纸质书的买卖拓展到电子书上,换句话说,亚马逊做阅读器是因为对图书内容具有控制力,而不是亚马逊在阅读器上有什么技术门槛。世界从硬件驱动、软件驱动正在转向服务驱动的时代。
    国内有此可能的图书销售商,应该是新华书店,不过,事实上,新华书店与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一样,只是非常传统的销售渠道,缺乏创新性,而且,各地新华书店相对独立。
    由于国内没有像亚马逊那样的强势销售商,因此,大家都有理由认为自己就是未来的亚马逊,阅读器代表的“明日书籍”,成为各家争抢目标便不出意外。只是,各自封闭独立技术标准的电子阅读器显然不是真正的目标。
    谁能真正占据阅读入口而不是提供“优良设备”,谁才能真正引领未来的读书时代。今年以来,许多昔日的硬件厂商纷纷杀入或者准备杀入电子阅读器市场,他们面临的,不是如何制造更有技术含量的终端,而是如何从硬件制造商转变成阅读服务者。
    显然,盛大文学短期对手不会是设备制造商,而是图书渠道商,在传统阅读领域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如何把纸质阅读用户拉到锦书?
    发生在电子阅读器上的,将是一场在线服务的战争!(作者:醒客

“谁来决定电子阅读时代”上的1条回复

内容引导着阅读,阅读拓展着内容。短期看阅读资源是重要的,未来能不能占领阅读时代的制高点,占领阅读入口仅仅只是开始,阅读方式和消费理念的引导将是未来争夺的必争之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