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企鹅的创想

    终于,腾讯正式公布收购康盛创想。
    几年前,IT业界朋友们聚会的时候,对互联网大公司多有诟病,一个原因是:国内大公司实施收购创业公司的行为太少,许多创业公司根本无法单打独斗走到上市便倒下了,国内互联网创业出路太小。
    腾讯收购康盛创想,给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上市之外的另一项选择:卖给大公司。按照目前传出的康盛创想交易额1000万美金计算,虽然比不上直接上市的创富神话,但对于光膀子创业的兄弟们无疑是一针兴奋剂。
    对于,腾讯来说,为什么选择收购而不是自行创建业务?
    几周前,大家还在担心腾讯是否是会抢我们每一个人的饭碗,现在至少表明,企鹅也有与众分餐的创想。
    许多时候,看问题的角度决定了问题的认识。腾讯四处出击,在解读成获取垄断红利的同时,何尝不是另一个角度的生存危机保护,明天那么的不确定,唯有不断做大,才有些许安全感,甚至不惜盲目扩张。
    我在《裂变》中说:“这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快速成长时代,也是从未有过的快速衰老时代,我们来不及给孩子们行成人礼,就到了该敲丧钟的时刻。”互联网时代创新节奏如此之快,无论多大的公司,靠自身业务优化扩张的方式发展都逃脱不了10年以内就衰老甚至死亡。这就是宿命。
    如何摆脱宿命?并购可以是个选择。企鹅的新创想,启示是对腾讯的也是对整个互联网的。当中国互联网开始相信并购,网络的春天才真正开始,这是创业者的幸运也是互联网的幸运。
作者新书推介:裂变——看得见的未来

裂变——看得见的未来

裂变——看得见的未来
》》》当当购买《《《
》》》卓越亚马逊购买《《《
》》》豆瓣书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