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电子商务

必然性不是商业的决定理由

三、必然性不是商业的决定理由
世纪初,互联网寒冬中,短信息救了互联网的命,看似毫不相关的短信息改变了互联网的发展轨迹,如果没有短信息,第一批中大互联网公司极可能消失,今天互联网格局大相径庭。
说到底,偶然性对于商业甚至比必然性更重要,必然性的因果联系没有人会质疑,大家都会按规则去做,偶然性才能够分别出最后谁是赢家,第一次互联网泡沫中退出的互联网公司,我想许多并不是因为真的活不下去,而是因为投资者认为没有投资价值才关门的,如果这种理解上的偶然性没有体现出来,所有的企业都“理性”地一起等待,今天互联网的第二春的可能性是否存在就很难说了,中国互联网目前的需求难以容下10家以上的综合门户网站。
合理性并不是对未来商业评估的理由,合理与否是适时适势的东西,今天不合理不等于明天不合理,IT99说法是“没有先验性”,商业价值只在于有稳定的价值链平衡。赌博不仅不合理,因为参与的几方总收入绝对不会增长,而且不合法,但是赌博却是一个顽强的“产业”。
反对者质疑,web2.0实际上是把赚风投的钱当成目标,或者用他们的原话,他们的客户是风投而不是服务对象,这样的形式是不合理的,由此得出结论,不合理的web2.0。
用是否合理来判断商业的可行性并没有太多的价值,商业的动力很多来源于偶然,偶然的力量驱使着必然的方向,而方向常常是后验的,走出了5里地,才知道过去的方向,而在开始的时候,能看清的恰恰是商业的偶然。
在美洲淘金年代,淘金者能够赚得盘满钵满的很少,赢利的是给淘金者提供支持的人,一群给淘金者卖水、买工具的人;上世纪末的互联网网热潮,最大的赢家不是互联网公司,是网络设备供应商。在这些看似“偶然”的产业链中,“第三者”形成了巨大的规模。
四、Web2.0是什么?
高楼说,我想探讨一下web2.0到底是什么?一个朋友跟我说,web2.0就是偷窥,这对吗?我说,从一定的角度讲是对的,web2.0确实给互联网带来了一些公众媒体性网络不便展现的内容。
另一个网友(记不住哪个了)说:博客就像是在街边发小报,自己写自己发。有一点道理,也不全对,博客有一个功能是共享,共享是你情我愿的,发小报则是强推。
最热闹的是关于web1.0和2.0的区别和关联,总共12个人,4个人认为博客为代表的2.0是新东西(新模式);7个人认为web2.0是伪概念,或者说认为web2.0是web1.0的同义词,是编出来了故事的web1.0,并没有太多的差别;1个人没有明显倾向性。
从数量上看,批判web2.0的人占了绝对的上风,不过这并不反映现实的力量对比,因为来的几乎全部是老网友,他们是99年前后泡IT论坛出来的,有着习惯上的倾向。相反,有几个从论坛转到博客的网友倒是说明了博客的魅力。
晚上,回来的路上,大家的争论一直在脑海中,我在想一系列“Web2.0是什么”的答案。
Web2.0是工具,它用来改善web1.0的应用,2.0对于1.0到底有多大的变化,是演化还是革命?是象饭桌上提出的win32队win31的关系,还是win32对于windows95?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继承的过程,因此web1.0能做的事情web2.0都能做,而web2.0有的web1.0可能没有,无论是业务模式还是赢利,这都没有问题。
Web2.0是一个借口,一个需要把网络从麻木状态拉醒的借口,换一种方式,换一个心情,业务并没有那么复杂,能够给一个老业务披上一件时髦的外衣,至少这不是一件环事情。
Web2.0是专门讲给投资商听的美丽故事,投资商需要故事,辛苦的兄弟们也需要故事,技术和业务人员最愉快的交流在于说一个相同的故事,即便同床异梦,也乐此不彼。
Web2.0是新锐势力的棒子,没有想好一个新世界,就已经开打碎了旧世界。
是不是Web2.0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利用了web2.0来发展了互联网,发展了IT业,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web2.0是什么?管它是什么,发现了机会的就先做吧,等别人搞清楚的时候,你已经在数钱了。
Web Counters51.la Free Site Stats
三、必然性不是商业的决定理由
世纪初,互联网寒冬中,短信息救了互联网的命,看似毫不相关的短信息改变了互联网的发展轨迹,如果没有短信息,第一批中大互联网公司极可能消失,今天互联网格局大相径庭。
说到底,偶然性对于商业甚至比

“必然性不是商业的决定理由”上的1条回复

一不小心,非基督徒就干了培训和租赁圣诞老人这事。
需要者制造惊喜的,需要传递温情母爱父爱的,需要制造浪漫的,遥遥相思而不得见的,甚至需要制造恶作剧的……
谁也不比谁聪明多少,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并不是所有在当导演的人都是天才……
于是,为热爱生活的朋友们策划一出戏: 圣诞老人租赁服务
圣诞老人与天使:由中戏和北影等高校才艺出众的大约100名同学饰演
主演:你最爱的任何人

那么,如果有一个圣诞老人在圣诞节突然出现在你面前,请不要惊讶,因为今年北京的100名圣诞老人将在预约下向你走去

故事梗概:
详情请登陆: http://www.shengdan.com.cn
QQ:13025735,1707668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