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裂变》

职场人才的网络化生存

    今天,应精英前程Frank邀请参加猎头的大型沙龙,让我做一个网络对于招聘行业影响的报告。自己没有做过猎头,但猎头行业打过交道的人倒不少,接到Frank邀请,我的第一感觉是:互联网的影响是全面的,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
    我自己的职业经历和主持招聘的过程,也给我很多感触,我们面临的世界,正在成为弱联系的世界。
    有消息说中关村的创业公司平均寿命才1.5年,在二十年前,人们都是习惯在一家公司终老,如果企业平均寿命这么短,公司都不存在,企业忠诚从何谈起。
    在终生制时代,找一份工作跟结婚一样非常重要,人们需要左思右想,找到最放心的人来出主意或者帮忙推荐,由于只在一家公司,因此,个人成长循着从职员到主管再到部门经理一条缓慢而连续的路线。
    人际关系在工作中逐渐展开,单位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基础,因此,在单位稳定的时代,人际关系也是围绕单位的工作关系展开的。而当“单位”变得不稳定的时候,找工作也不象以前那样,看成一生的重大转折,因为还可以随时转换,人际关系与单位的联系越来越弱化,单位不再是人际关系的中心。
    我在《裂变》中提到:世界正在薄膜化,人与人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直接。不需要通过七大姑八大姨,你直接维持与另一个人的关系,互联网的扁平化让人际关系变得简单而直接。
    摆脱了单位限制的人,面对变化越来越快的世界,必须面对更多的人,需要维持庞大的交际圈,人际关系面快速扩大。有限的精力却要维持庞大的人际关系网,这是弱联系的直接原因。
    显然,人际关系面快速扩大之后,人很难按照传统的“沟通”方式来维系人际关系,《裂变》中关于“沟通”方式的变化,进一步解读了通过网络维系人际关系的状况:在一个大社区中,除点对点的沟通之外,倾诉、倾听将是维持大规模联系的必要网络手段。
    既然人际关系需要新的网络手段来维系,那些依托人际关系发展起来的社会活动,包括开头提到猎头招聘,也将逐渐变成以网络手段支撑的弱联系为主要方式。(作者: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