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高端对话(2):与风投恋爱,一夜情还是结婚

        【醒客按】新经济之前,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长达数千年的文明,点滴积累,三代成就一个绅士是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
        现在,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风险投资是不可或缺的,中国有句古话:有奶就是娘,创业者对风险投资的追逐常常大于创业本身。
        急于找到投资想“兑现”的创业者,看起来像玩“一夜情”,他们所有计划的终结点锁定在拿到风险投资的那一刻,似乎一切只为风险投资而来,而所有工作,不过是为了让投资商看上去更漂亮。
        风险投资商说,投了钱,就像结婚一样,是要一起过日子的。
        风险投资家们关于“风险投资商与创业者如何建立信任”的解释,能够给你一些启示吗?
        嘉宾意见根据6月1日,由新浪IT沙龙协办的首届“清华杯”创业大赛正式开幕上高端对话环节内容整理。
        红杉资本合伙人张帆:
        风险投资者会问创业者一些问题,感觉像在刁难创业者,实际上是为了建立信任关系,创业者应该真诚沟通,如果一开始把故事描述得很好,像办法掩盖漏洞,这样会为以后大家的信任存在潜在的危机。
        比如:创业者在企业当中担任什么角色,也许企业壮大之后创业者不是最好的CEO人选,而是CTO人选,投资者会让更有适合的人做CEO,这种透明沟通,会为投资人和创业人之间建立信任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林栋梁:
        林栋梁:风险投资商投了钱,就像结婚一样,实际上就是选择一个伙伴,大家在伙伴关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如果大家没有信任,或者对你讲的事情没有去理解,在将来的工作中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
项目投资要建立在信任、对创业者的能力了解的基础上,如果你有问题、缺陷,早晚都会暴露出来,隐瞒是没有必要的缺点,应该坦诚沟通。
        腾讯COO曾李青:
        风险投资与企业沟通的时间都会比较长,不会一周、两周、两个月,他会不断问你关键业务指标的数字,观察未来关键业务指标的增长率。有一个技巧,现实的数据是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未来的宏图倒是可以描绘得更大一些。
        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
        我觉得是两方面,一个是在投资之前的信任,一个是在投资以后遇到问题的时候。这两点最能体现个人风格。
        我最怕创业者是理想主义者,自己说的事自己特别信,其实并没有想清楚,说过之后也没有想过后果,他挖了一个坑,自己跳下去了,拉着别人也都往下跳。最后他把自己装进去了,也把我们装进去了,他骗人也没有大这个胆,不是为了自己去骗,但是会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如果你真对企业有信心的话,控制投资人的心理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一旦他对你失去信任,或者你说的话他不相信,反作用力是非常大的,对企业的杀伤力也是非常强的。我们中国生意人非常提倡一句话,就是话不要说满了,你不说满也完全可以把这个事情做满,如果说满但是事情做不到的话,失去信任,对公司也是非常非常不利的。
        【醒客按】创业者急着找“一夜情”,投资商想结婚,都是利益惹的祸,创业者希望快速兑现创业付出,但投资者的利益却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运营来实现,分歧也就出来了。
        通常只有一方有利的生意是没法的,创业者需要从资本回报的角度替投资人想想,做事的目标和出发点才能更正确。
        投资商想“结婚”,其实也只是托辞,以商业营利为目标的风险投资,更像是“情人”,当你青春不再,人老或者色衰,情人也就要离开了。
        说到底,这是一场博弈游戏,别想着自己一个人赚,大家才会有机会。(文/醒客

“高端对话(2):与风投恋爱,一夜情还是结婚”上的4条回复

中国是否也应该迁都

一日,看新闻,得知韩国首都已经更名首尔,而且新首都燕岐-公州计划2030年迁移完毕。引发很多思考,如果是这样,那么韩国是在德国迁都之后的又一个在和平时期成功迁都的国家。韩国为什么要迁都,据说主要原因是要促进韩国地区的经济均衡发展。我想可能还有另外的原因,那就是国际军事斗争和民族发展的需要。可以这样说,韩国迁都使其在自身发展上占有了很大的主动性。

“迁都”对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方面发展以及在国际地位中的影响

“迁都”可以使原首都城市发展达到边际效益时候能够继续保持可持续发展。当首都城市经过五十年政策倾斜和资金流进以后,基本上达到了发展的最大边际,这也符合企业发展的周期。因此,如果还要继续发展,那么要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其他城市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成本付出,这种高成本主要体现在资源成本的增长,突出的是土地成本和房地产成本,另外还有能源和水资源的紧缺。正是因为城市已经发展到最大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