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移动互联网

“滑屏”驱动的移动网络体验

         前几天,朋友们聚会,一种意见说:symbian(塞班)老了,windows mobile也老了,palm当然更老了,只有andriod和iphone正年轻。 
        我虽然也是做技术出身,但我不算技术潮人,对各种新技术新产品虽然也很热衷,但常常不是吃螃蟹的,从技术角度,也说不出那些老在何处,年轻在何处。
        从使用的角度看,iphone与andriod的滑屏倒是让我很有感触。
        我没有使用过symbian的触摸屏手机,我不知道是否像andriod一样,能够用手指拖动屏幕,让图标(或者图片)能够在屏幕上整体滑动,而且,还能对滑动速度产生响应,滑得快,屏幕滑过去也多,我用过windows mobile 5的手机,windows mobile和桌面PC一样,只能用触笔拉动。
        PC时代,鼠标键盘的标准配置,单击、双击、拖动(拖动窗口,不是屏幕)逐渐成为图形化操作的标准动作,而且人们发现,虽然鼠标看上去比键盘更接近人的使用习惯,但专业化工具带来的高效率让人性习惯相形见绌,似乎,将PC习惯贯彻到移动设备手机上,是不二选择。
        在较早的一些年,由于手机处理能力的问题,以键盘为主输入的手机,并没有感觉出图形界面与PC有什么不一样,压力感应的屏幕,与通过类鼠标的点击并无太多区别。
        现在好了,当电容类的触摸屏开始流行,轻触的感觉带来了使用上的一些变化,你可以把屏幕当成一个摆满各种小零件的布一样来操作,拖动他们,或者拖动零件。“滑动”让层层寻找图标的行为变得更简单了,他们可以更方便地直接全部摆在桌面上,而对于看图片的感觉,更像是一层层把照片滑掉。
        从PC到手机,见证了专业设备与便捷设备的用户体验的截然不同,在那些更趋于专业处理的设备上,突破人的固有使用习惯,利用专有设备支持,才能实现超常的效率,而对于便捷设备,符合人们日常使用习惯的功能设计更能够体现效率。显然,这两种效率有着不同的意义。
        当重力感应、位置感应(GPS、蜂窝识别等)等作为基础功能初步普及,便捷设备越来越追求接近于人日常的使用习惯,更回归靠近人的习惯,正在成为手机开发的追逐点。
        当高科技电影中,影像与实物交错地出现在画面中,凸现了人们希望向操作真实物体一样,操控光学画面,虚拟与真实体验交错的时代正在来临。(文:醒客)
更多移动互联网文章:>> 进入这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