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移动互联网

当互联网贴上移动的标签

        据说,现在“移动互联网”火得不行。
        现在说“互联网”创业,对许多人没有什么陌生感了,如果说“移动互联网”创业,则显得既陌生又熟悉,熟悉的是,通常你会联系到互联网,有点陌生的是,为什么要加上“移动”两个字呢?
        移动互联网的提法,应该是近几年的事,或者至少是近几年才流行这么叫,移动互联网,简单说就是手机上的网络服务。
        手机上玩儿网络,可不是近几年才有的事。
        上个世纪末,第一波互联网泡沫还没有破灭的时候,一些有远见的人,就开始折腾手机上网的事,人们习惯用wap来称呼它,由于那时候,手机上网还不能通过现在大家熟悉的GPRS或者3G,只能通过拨号的方式进行,相当于利用手机拨打一个电话号码,通过通话线路实现上网,速率很低小于10Kbps,这种上网方式也曾广泛被固定电话。
        不过,那时候不叫“移动互联网”,之所以没这么叫,是因为wap还不能实现完整地互联网服务,而wap,从技术上看,也是简化版的web服务。这种精简是为了应对两种条件不足:
        虽然看上去似乎就是网络速度低一些,但是在过低的网速下,
        wap服务,最初更多是在封闭的移动运营商体系下发展,人们说wap,常常是指移动运营商下的一种增值业务。而那些在互联网环境下提供wap服务的,常叫做free wap。
        “移动互联网”的叫法,表明了这样一个变化,随着GPRS和3G、Wifi等无线技术的进步和手机处理能力的提升,手机网络已经具备完整处理互联网业务的能力。
        既然手机能够完整处理互联网业务能力,为什么不直接叫“互联网”呢?手机除了位置移动之外,还有什么神奇?
        在互联网前置“移动”二字,除了向资本和用户通过新概念唤醒关注之外,“移动”还具有用户角度的意义。
        在固定终端的互联网上,终端虽然通常决定了用户,但这种决定不是全天候的,当用户在不同的位置转移,他必须重复注册实现连接,让别人感觉到你“一直”在那一端。
        通过移动终端,我们不再需要通过在固定终端上转移就可以“一直”使用互联网,当然,从技术的角度看,是通信技术通过在不同的基站与热点间切换代替了人主动的连接注册,这个改变,让终端不仅仅成为连接网络的工具,而且与个人身份绑定。
        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的意义在于,它更能够体现用户的身份,从这个角度看,它推进了互联网的价值深入。进一步的探讨我们发现,很多业务区别的动力来源于此。
        当互联网打上移动的标签,移动互联网不是另一张互联网,而它将开启互联网有身份时代。(醒客Thinker
        更多参考:
        >>移动互联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