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放弃RSS阅读器

        苦咖啡豆RSS到底能为我们做什么,并从使用者角度陈述了RSS阅读器的效率问题,看上去RSS阅读器并没有很好地解决阅读有效性。苦咖啡豆结尾说,“进一步我还认为,RSS完全能够为我们做到这一点”,不过他卖了个关子,要留到下集才会说:)。
        前些时在IT沙龙聚会上曾经几次和朋友提到我使用RSS的情况,一年多来,阅读器越来越成为我存储RSS种子的地方,而通过它阅读却越来越少,在我这里,它越来越成为容器而不是阅读器。我现在的阅读方式基本上又回归到了传统的方式,记住几个常看的博客URL和博客推荐点,如此而已。
RSS带来了效率吗?
        从阅读数量上讲,RSS阅读器给我们带来了效率。
        博客的特点是每个作者是一个独立的空间,直接阅读需要在不同的网页上来回切换,事实上,很多作者并不能保证每天更新,很多访问是多余的。由于站点间的相对独立性,阅读频繁地更换阵地,“换一次枪”平均阅读不到一篇文章。
        RSS阅读器集中各个博客的信息,能够通过简单的界面来阅读,并且可以先通过阅读摘要来判断是否进一步阅读原文,原文也是一次点击就可以搞定,通常情况下,要比直接阅读效率高得多。
RSS阅读正在失效吗?
        当RSS种子越来越多的时候,阅读的负担会越来越大,大量的文字并没有带来大量的需要信息,很多文章要么不是我感兴趣的,要么与已经看过的雷同,而这个结论至少需要看了标题和简介后才知道,即便不考虑作者写作水平,大量的信息已经导致阅读冗余的非常厉害,而由于苦咖啡豆说的“贪婪性”,已经抓到而没有阅读的内容象是一块心病,消耗着我们宝贵的时间。
        放弃RSS阅读器成了时间紧张如我者的无奈选择,我需要有人帮着过滤多余信息,哪怕他的效率低一些、质量差一些我也认了。
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RSS失效,并不是RSS效率降低了,而是RSS增多的时候干扰信息成倍增加了。举个例子说,原来摄入4两酒精,需要花十分钟,喝一斤白酒,现在你用十分钟喝了两斤啤酒,只摄入二两酒精,效率高了但没有摄入更多的酒精,水分多了,冗余大了,这是效率提高依然失效的原因。
        我在解读RSS新闻聚合的未来中说RSS是一种XML技术,是机器间交互的语言,现在RSS阅读器把它套上CSS几乎直接地交给人来看,失效是必然的。
        RSS的意义在于,提供了机器间一致的交换接口,在海量信息的处理中,能够依赖机器实现自动化的高速处理。而RSS阅读器,从一定的角度看,是一个不当的设计,好比晚上饿极了不小心吃了给宠物狗买的点心,死不了人,却又难以下咽。
        现在我选择重回传统的阅读方式,是一种无奈,2.0时代没有2.0的阅读方式的苟且之举,再通过一些象keso这样的2.0编辑志愿者聊以充饥,算是1.0的瓤子装上2.0的壳,但我相信,2.0编辑志愿者不会是2.0时代的主流,而只是暂时过渡。
后记
        “进一步我还认为,RSS完全能够为我们做到这一点(提高效率,醒客注)”,提前给大家一个我的答案,就是把RSS处理权交回给机器,RSS什么时候消失,web2.0阅
读肯定会流行起来。
接续:信息背后是二郎神还是啸天犬

“放弃RSS阅读器”上的10条回复

我并不认同你这样的说法。
咖啡给出了他的答案,在我看来是一种对“个人崇拜”的利用,或者说是建立在单向信任基础上的一种方法。这也是我现在“使用”的。但是这还需要一个思想的转变。
我提一个问题:你是把rssReader看成了自己的家,还是看成了一个“门户网站”?

太晚了,晚安:)

很想与各位探讨一下RSS被商业化的方式以及RSS被滥用的后果。最近,我做了个实验,把一个传统公司网站的内容用XML格式编写,并通过各地RSS聚合和PING把内容发布出去。

结果,RSS聚合的内容就成了商业广告,并像垃圾邮件一样泛滥传播。所以,RSS如果被用于广告和spam,后果应当非常糟糕,会把WEB2.0毁掉。

[…]         未必,在博客时期,聚合阅读(RSS订阅),也曾是早期博客阅读者的工具,但最后没有成为大面积使用的服务,现在反过头看,聚合阅读、标签只是简单的把文章放到了一起,虽然简化了阅读,但在优化信息源让信息流动起来上做得不够好,工具本身也过于技术化,普通读者难于理解、使用起来也比较麻烦。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