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版权与阅读

拆迁与网络反低俗的法制精神

         “钉子户”,是近年来随着房屋拆迁而出现的流行词,最近的唐福珍自焚将“钉子户”演绎到高潮,终于,全国人大正加紧推动拆迁条例修改
        人大正在推进的拆迁条理修改,其中一个重要变化是“被征收人”取代“被拆迁人”,这一名称的变化,更多突出了房屋所有人的权利,而不是简单的拆迁动作。进一步,“拆迁”还支持权利人依法申诉。
        总之,人们希望拆迁条例更具多体现财产人的权利、拆迁过程更有法可依。
        近期,反低俗与反盗版风潮,一些涉嫌违规的中小网站被关停,从大的方向来看,规范互联网内容运营、保护知识产权的出发点并没有错,多年来,严重的盗版问题已经对我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构成威胁,音乐产业全行业的低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盗版泛滥。
        一轮浩大的互联网“拆迁”工程正在进行,国家广电总局、工信部等多部委联合,重拳出击,力图“拆迁掉”违规网站,还互联网一片洁净的空间。
        不过,好的出发点并不意味着结果都很愉快,一些地方出现了一刀切式的清查,中国站长站主编邱松说 :“有的网站并没有违法内容,仅仅因为广告商投放的广告有成人内容,或者域名与一些曝光的违规网站相似。”
        出现许多地方机房大面积断网,是因为IDC机房如果被曝光接入了违规网站,将面临严厉处罚(一旦IDC机房有一个服务违规,整个机房面临整顿的风险),在可能重罚的威胁下,一些IDC采取了极端的白名单办法,即只有被认可的网站才可以接入,其余则一概屏蔽,这直接导致了一些无辜者被“滥杀”。
       一台服务出问题,整个机房需要整顿,并不是主观部门的规定,但却演化成了实际的行动,看上去就像“一人犯法,全家坐牢”一样不合情理。
        如果出现了低俗、侵权等问题,机房、托管商、网站等角色,各自到底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如何进行合理的责任划分,如何对问题进行量化,避免出现偷一条牛绳跟偷一头牛同样定罪的不合理性,就要细化:什么样的情况算是违规?违规的责任如何承担?违规到什么程度必须关站?关多久?由谁来判定?
       如果缺乏明确可以遵循的统一标准,则各方很难在事前做好恰当的监管。互联网管理就会从放任自流的极端过渡到人人自危另一个极端。
        对于一家并没有违规而被意外关停的网站,意味着以信息方式存在的资产被无条件剥夺,互联网财产权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要避免这种不合理的情况,需要治理过程更重视法制精神,而不是依赖于临时的通知,这或许是过去许多年来“拆迁问题”给互联网管理的提示。
        尊重互联网的财产权,加强法制精神是当前互联网管理与运营的当务之急。

“拆迁与网络反低俗的法制精神”上的1条回复

这个道理不仅体现在行为(执行)上,也体现在观念上。好比城市道路的重复建设(刚修的路就可以随便再挖、再补),现在很多人的观念(由其是现在很多政府的领导干部),也存在重复建设的劣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