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版权与阅读

web2.0版权研讨:正义与招安

        前天与行业内几个朋友小聚,大家谈到一个问题,就是正版的正义性,盗版的非正义性,以及由此衍生的道德评判。
        正义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有时候真的成为了笑柄,不仅是许多人否定正义本身的价值,更多的人则认为你是假借正义之名,做非正义的事,所谓伪君子。
        我们抛开正义是否假借不谈,正版与盗版是否有所谓正义与非正义呢?如何看待当前热热闹闹的版权争夺呢?
        1、就版权而言,首先是法律的而不是道德的,版权纠纷,是否认定侵权或者盗版,交给法律要比交给道德靠谱。
        2、侵权判定,不是个绝对概念,随着互联网等新的载体出现,版权法律会与时俱进,因此侵权不象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一眼可以判定,符合道德直觉的未必符合法律,反之亦然。
        3、退一步讲,即便判定一些大型在线播放网站为盗版,仅仅打击也未必真能改变版权现状,存在侵权可能的网络运营者,从在线播放到BT下载,具有非常多的形式,打击而不寻求出口更可能让需求转向更隐蔽的盗版形式,流向更多真正法律意义上盗版小网站,盗版问题变得可能更复杂。
        4、在整个版权环境还有待改善的大前提下,盗版不会是个短暂的过程,不是给视频网站找借口,大型在线网站的监管要比散落的各类小网站管理容易得多,大型网站遏制了小网站是个客观事实,大网站如果缺乏生存环境,我们会重回几年前的盗版黑幕时代,那时,用一个朋友的话说,你都找不到谁在盗。
        5、因为第4条的原因,即便法律认定大型在线播放网站是盗版,那么实施“招安”比“平定”要更有现实意义的多。
         6、我们要有理想主义,但更要现实的理想主义,不能在现实中执行的理想主义没有价值,而如果考虑在现实中执行,就不是一个拍脑袋义愤填膺就可以解决,那是一个需要有详细步骤研判,考虑各方平衡的真实的大任务。
         总体来说,当前版权问题是各方利益平衡问题,不管是有意或者无意地穿上法律或者正义的外衣,解决版权问题是一个细致的“技术活”。
         PS:有朋友问,对运营网站宽松,那么现在盗版横行的局面是否会变得更糟?
        我想,对运营网站宽松的目的是便于他们正版化,而不是纵容,要想让运营网站不是利用宽松条件来加大盗版而是加快版权建设,在于细化避风港的执行细则,明确不同行为的责任,让企业能够评估法律风险,正确合理使用避风港。
        还有一条,加大上传者传播盗版的打击力度,目前盗版横行,有一些网站利用个人之名进行盗版,法律上应该加大上传过程中盗版的打击力度,只有加大上传者的责任,对于上传未获得授权的作品较多的用户,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才能有效释放运营网站的力量,这样遏制了网站的恶意钻空子的行为,也让网站对个人监管的责任减轻,如果确认企业利用个人名义非法上传,可以加大追究责任。

“web2.0版权研讨:正义与招安”上的2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