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博客大赛之搜狐颁奖

        搜狐博客比赛今天揭晓了,醒客参与的三大博客比赛到此全部结束。
        我说博客比赛并不容易,一名记者朋友问我为什么,我反问他,到底用什么标准评判是好博客?
        点击率是一个标准,但是通常和推广有关,天天上推广页和不上推广的博客不在一个起跑线,这样比不公平,再说,文章好不好,看完了才知道,“点击”常常只说明题目吸引人,很多人利用标题功夫取巧。
        那用评论数衡量吧,不过说好话和说坏话都是评论,芙蓉的走红就是一例,还是说明不了问题。要么看投票,即便不考虑作弊,大家宣传的力度也不一样,这变成了比人脉和公关。
        似乎比文章质量要客观些,不过也不好比,不同领域自不必说,即便同一个领域,文采好坏本身也没有太多标准,过多的文采而没有内容,看后如隔靴搔痒。
        这么多的困难,足以说明博客比赛的难度了,任何人没有获奖都有喊冤的理由。
        看了独孤mm的博客颁奖典礼的台前慕后,更深切感到举办者的不易,相比于结果的公平性,最屈的是他们,资本不切实际的奢望让执行者疲于奔命而不得好果,这已经成为了中国IT企业的通病,互联网行业更是雪上加霜。
        许多人对搜狐的博客比赛也提出了质疑和批评,不是说质疑和批评没有道理,切身处地一下,能消除我们的怨气。
        要说建议的话,比赛很多环节处理有些急躁和考虑不周,以致自找了一些麻烦。
        比如获奖结果70%来自于投票的决定,显然高估了投票的公正性,从最终的结果看,这种量化容易授人口舌;又比如keso,当个评委再好不过,引入keso参加比赛就不是明智之举,这种没开始就需要定结果的比赛,给奖不给奖都不好向网友交代,keso几乎没功夫拉票,幸好在最后时刻,有人挺身而出把keso的票数拉到前面而没有判为作弊,算是稍微解了点围。
        现场组织方面最大的缺憾在于朝阳同学缺席,搜狐的矩阵战略非常出色,执行力却不尽人意,搜狐提高执行力看来要从上开始。
        现场keso成了最佳的博客明星,风头盖过了最佳播客胖大海,再次说明keso更适合当评委。搜狐关于博客颁奖晚会的报道,除了两三个博客有些头脸之外,其余的博客只能看到一些影子,对于博客这种强调个人的东西,搜狐过多把镜头给了嘉宾而稍显忽略了主角。
        还有刚才我想找网上一下评奖结果,一时找不到,至少不容易找,不再说了,路上就有兄弟提醒我,这个系列的文章不要让人感觉按照奖金多少来写啊。
        说一些褒奖的吧,现场陈中和雄杰忙里忙外,一百多人照顾的很周到,要不是现场都是饮料,雄杰每桌下来,就得睡觉了。
        搜狐的博客参赛没有BSP限制也值得表扬,互联网越来越是一个开放的世界。
        醒客眼获得最佳科技博客奖提名奖,我对结果满意。一则,新浪的博客参加搜狐的比赛,搜狐能不计门户之嫌,希望中国互联网更多打破门户界限,共同繁荣;另一则,最佳科技博客是keso,跟在keso后面,不委屈。
        博客比赛是一个不讨好的差事,这不是搜狐的错,新浪和博客网也一样挨过骂。比赛能够起到推广博客的作用,这是我支持的理由,为每一家博客比赛都写开始和总结的文章,算是小小的支持,这个系列到此结束,博客将迎来新的阶段。
        现场碰到很多博友,把坐在附近的介绍一下,要是万一忘了谁,请担待。本来有照片,手机一时还倒不出来,就把名字列一下吧。(文/醒客
        老白keso周天舒24小时在线思维的乐趣王正鹏潘欣
        更多现场信息:搜狐博客颁奖专题
        更新:今天早上看到雄杰和董江勇的留言,搜狐员工的敬业精神不错。比赛专题的图片也补充了一
些。

“博客大赛之搜狐颁奖”上的6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