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智能化的互联网趋势

        本文根据2006年1月14日在国际中文语言资源联盟年会上演讲的后半部分整理,不是预测,算抛砖引玉,希望一些地方能对技术无用论者有些提醒,新一波互联网变革并不能通过简单的业务变换来实现。
        智能化沟通是机器辅助人沟通的起点和终点。所谓智能沟通指的是人与机器之间能采用像有智慧的人之间一样的沟通方式。
        1.人机接口
        人机接口的目标是让机器为人服务,降低人的沟通难度,人机之间基于自然语言的智能化沟通将成为必然,由于人与人和人与机器的沟通方式没有差别,机器能够随时随地介入人的工作、生活中,帮助人们自动记录、整理资料。
        尽管机器是否能够完全取代人脑还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机器代替人的部分脑力劳动已经成为现实,正在协助人们处理智力事件。
        2.海量沟通
        随着信息传播手段的发展,沟通事件将越来越频繁的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智能沟通能够在人们的传统沟通中起到辅助作用,比如记录留言、扩展沟通宽度(打破150规则),也会催生一些新的沟通方式,比如QQ的陌生人沟通,商务数据沟通。智能沟通手段也将是内容处理的手段,机器代替人去阅读文章,处理生活中大量的信息,为人提供秘书式的服务。
        智能沟通突破了沟通的传统含义,将信息传播、信息处理纳入统一的框架下,能够超越单个人的智力行为,使人类利用工具的新阶段。
        3.秩序重组
        以前人们关注一定秩序下的内容改变,“三代培养一个绅士”表明秩序本身的改变非常缓慢。
        比尔盖茨开创了肄业生时代,这是一个新的开始,秩序本身开始迅速变化,知识淘汰速度增加,知识的积累变得更加困难,应证了那句话:拥抱变化,只有变化是唯一不变的。资本积累方式正在改变,将未来作为资本成为潮流,从草民到首富之路从几代人的梦想,变成一个人几十年甚至几年的现实。
        4.互联网出现新现象
        博客流行,个人表达空前高涨,从博客开始,播客、视客相继登台。重温当年知识爆炸的担心,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真正到来,传输扁平化发展,媒体的位置正在受到挑战,自媒体、窄媒体纷纷登场。
        5.问题接踵而来
        信息的海量化,个人需求的个性化,信息有效获取变成严重的瓶颈,谁将是海量信息的看门人,如何从繁杂的信息为我们过滤出公正、有效的内容。媒体被利益俘获,受众沦为观察者,稀缺的话语权被操控。
        信息越来越多的进入生活,信息的关联性如何展现,能够像真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那样井井有条吗,搜索引擎是否真的能够成为信息的门户?怎样实现从信息爆炸到知识激增?
        6.智能化的未来
        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替代人处理信息变得没有区别,信息精确寻址技术区别于搜索,提供了接近秘书式信息服务,人与机器在信息处理上处在相等的位置。信息关联由于智能技术的发展变得可行,个人设备能够做到信息与个人密切相关,毫无价值的骚扰性广告将逐渐消失。
        互联网作为最大的图灵机将彻底颠覆人现有秩序。人类迎来信息传播、知识处理智能化的新时代。媒体悖论在新的传播方式下将逐步得到解决,人能够越来越便捷地共享知识和智慧。
        互联网将是现有秩序的麻烦制造者,Google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改变互联网甚至整个世界的秩序,但google并不是终结者。

“智能化的互联网趋势”上的5条回复

醒客的演讲非常精彩,让在场的老专家、业界人士和媒体都感觉到很新鲜和很有启发,在清华的学术机构带来了产业温暖的春风。

不过演讲的时候如果能把话题集中一下,突出要点、提出更直接的问题,特别是用更少的时间突出2-3个关键问题,那么演讲效果会更精彩。

已经让紫光软件的朋友把有关的演讲做成了课件和光盘,如果有网友想目睹醒客的风采,和聆听醒客的演讲,可和我联系,呵呵。

再次感谢醒客的演讲,以及带给年会和听众的重要启发!

老师:
你好!
什么时间给我们这种后进补补课,那个那天和你一起吃晚饭,一起会回家的新朋友,新学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