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百度2009技术大会[现场记录]

        时间:2009年8月18日
        从你开始,创新世界。2009百度技术创新大会
        花絮:记者在台上拍人,我在台下拍记者。会议即将开始
        开幕序曲,技术改变世界,视频画面超宽,5:1或者6:1的超宽(更正,有朋友说是14:1),超级震撼。央视《对话》主持人陈伟鸿主持。
        北京副市长gou(按照发音拼写的)先生发言,与技术创新话题关系未知。
        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女士志词:互联网缩小数字鸿沟;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做强,提升企业实力;正处最好时代,网民基数大,快速发展期;创新是互联网的灵魂。
       百度CEO李彦宏:框广天地,创新无限。
       语义解读是搜索的新要求。例如:实例:北京哪里可以找到女朋友?互联网上无处不在的输入框,如:twittter﹑yahoo财经﹑校内等等,如何整合在一起?框计算!对话式需求将越来越多,框计算。(解读:目的是为了结果的格式化与精确性)。
       框计算实现形式。框统一输入,通过语义分析﹑行为分析﹑智能人机﹑海量计算进行需求分析,明确用户真实需求,匹配分立处理引擎,开放应用。通过垂直化应用合作,通过开放接口,实现用户到服务对接。从搜索框到无所不能的框,背后是框计算平台,扩展“框”之后,框无处不在,电话﹑窗口﹑楼宇﹑烽火台﹑花朵…框广天地﹑创意新无限。(解读:框是否太大,全有即全无?)
        李一南:框计算让搜索更强大。
        阿拉丁点亮暗网。(解读:暗网是否虚罔?),开放实现机器级对接。并推出百度地图引擎。(熟悉地图行业的可以评判下百度地图意义),百度服务如百度知道,采用聚合mashup服务,将地图与文本结合起来。框计算无处不在,并延伸到手机等随身平台
        视频:百度技术滚雪球式发展,标有百度logo的雪球越滚越大,最后暴涨到整个屏幕。(解读:两者关系未知)
        百度COO叶鹏:技术进步驱动营销创新。
一碗米的价值是多少?做成一碗饭﹑一个粽子或者一瓶酒,它们的价值将是一元﹑十元﹑百元不同,由此可见,营销促进产品增值。
        世界在加速:数日·城镇→实时·全球。播放视频,太CCTV版式,且80年代的。
        人的搜索引擎输入赤裸裸反映了真实想法,对品牌推广更直接有效(解读:似乎偷换了原因和结果),从用户驱动﹑分众传播﹑持续优化到为用户提供价值,构成服务的核心。喜欢一个女孩子如何表达?(解读:反映了百度光棍文化:-))。输入越来越多样化,如:二维码,机器终端(解读:看来百度意义上的框等于输入)。
        表演:小女孩前台舞蹈,稍后,人进入到视频中,真人与视频结合。歌词是童谣:小小星星亮晶晶。(人品歪下,百度不罗莉控吧)。
        百度前三号人物发言总结点评:几段视频做得非常震撼,可以与好莱坞的片子拼一拼,CEO﹑CTO﹑COO的演讲精彩度依次递减,之前很奇怪百度把CTO放COO前面的原因,“框计算”概念宏大,不过后面的演绎稍显得空洞,“框计算”作为面向商业的包装,如果作为一个技术性领先概念,显得高度不够,产品和营销的各种点,还没有互相融合。
        百度首席产品架构师孙云丰:搜索引擎问题与新视点。
        4个问题:需求多样化复杂化,从关键词到自然语句;结果准确的期望值增高;用户行为傻瓜化,不会提炼关键词,如:搜123、文科女为何不愿嫁工科男;有价值信息获取很艰难,由于数据过于纵深、暗网信息等原因,不存在或难获取的信息很多。
        新视点:丰富多彩的结果形式;“推”的资源获取思路;搜索社区的价值;搜索框价值扩展,成为多应用的入口。
        北京大学俞士文教授:语义消岐问题研究。
        歧义来源::标题与内容的区别;真实含义与文本表面含义;指代词﹑多义词﹑同义多词现象;比如:“老公是鸡勒”与“老公不是鸡勒”的含义是什么,这是隐喻;象狮子勇猛,象狐狸狡猾也是隐喻。区别歧义的目的是提高查准率、查全率。如:金融风暴﹑炒鱿鱼具体为隐喻还是原意,需要能够区别出来。
        词义自动消岐:通过共用词语,默认义项来消除歧义;如:流行的“俯卧撑”含义﹑“苹果”电脑与水果的“苹果”,需要通过机器知识库来解决。另一种消岐,利用上下文确定含义,总体来说,自然语义理解当前还在发展中,并不能良好解决。
        微软 搜索工程总监 刘激杨:智能搜索的未来。
        用户失望:找不到结果,无数次点击,大量垃圾;用户得不到帮助,需要辅助引擎;用户任务无法决策,需要决策引擎。
        传统搜索引擎:提高相关信息,一次点击离开结果,难题是搜索词与url难匹配
        决策引擎:协助决策,搜索结果与页面浏览结合,结果一览无余。
        百度架构师廖若雪:阿拉丁背后的技术。
        传统搜索满足不了搜索需求,需要挖掘更多暗网信息,弥补搜索满意度。日全食前后,日全食查询的含义并不相同;日全食,不同人不同偏好,需要图片还是视频?利用结构化数据来描述,并加入需求满足度﹑个性化信息来考虑。
        百度的技术创新会,整体感觉比较不错,但后续解读的内容稍显单薄,“框计算”的概念包装不够饱满,阿拉丁、凤巢等概念连贯性也有待加强。
参考:
从百度看互联网搜索的垂直趋势
垂直搜索与搜索趋势
搜索之惑
为什么是搜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