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视频新媒体

视频及数字娱乐研讨会[记录]

时间:2009年8月6日下午,地点:互联网协会。
人员介绍。(略)
互联网协会李主任:视频受到关注,3G与新技术的发展将对视频起到推动作用。版权等问题则是阻力。网络版权联盟 将对版权相关问题进行协调,促进新媒体版权健康发展。
主持人邓:2002-2009 网络视频发展回顾:
2002年互联星空成立
2003年天天在线
2004年东方宽频
2005年青娱乐。视频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
2005年4月土豆网,56网,10月优视网,12月第一视频(这家公司业务有点不好理解)
2006年1月PPStream,4月OpenV,6月Mofile、youku,7月Ku6, 10月搜狐体育播报, 12月新浪播客。
2004-2006年, 17家视频企业获得总计过亿美金的投资。张玉/胡戈/后舍男生 是典型事例。
2007进入视频高速发展期,跨电视媒体合作开始。
2008年,奥运、地震事件驱动,许可证让视频行业开始洗牌;2008年是辉煌的一年,网络视频进入主流(注:参考文章);2008视频分享在寒冬中开始转型。
2009年是视频展望年,进入新的机会期。(注:问题是机会属于谁?此后可以再说)。回顾结束,进入对话探讨阶段。
主持人邓:视频网站目前主要做那些事,版权方面如何里呢?
优酷VP朱:目前培养用户广告习惯;第二建立企业规范,适应国家政策规定。
主持人邓:为什么客户投youku的广告,而没有选择其他网站。
朱:中国的原创ugc能力较弱,运作在于影视节目。
醒客:网络版权目前遇到全行业问题,如果大多数人不遵守规矩,说明行业出 了问题,建议国家建立法治环境,降低行业正规发展门槛。只有行业正版与盗版能够形成竞争,才能形成正常的生态竞争关系。
闻领导:目前的正版操作比较困难。
主持人邓:目前购买只是为了规避版权诉讼吗?
悠视VP孔:目前P2P视频是软件经营平台,降低了带宽成本,也是降低运营门槛的一种方式。对于P2P是封闭的,版权问题容易解决(注:是指不容易出现盗版,不是能挣到钱)。直播作为保留特色有其价值,点播为新的增长点,P2P是编辑采集的,醒客的提法很好,但可能稍显理想化了一点。音乐10年来发展似乎不妥,且目前国内的视频大部分产于国外,版权盗版似乎是保护的方式,八国联军抢了我们的文物,似乎也不能直接讨回,版权是长期的问题,正版化需要逐步。视频版权分销公司的操作系统可能是盗版的xp,盗版不是道德问题是经济问题!
李vp:盗版是大环境的结果,需要政府和从业者共同努力。提升行业的盈利能力是促进发展的关键。合作。是传统媒体、数字媒体间的热门词。互联网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缺乏深度积累,需要加强跨行合作。
主持人邓:跨媒体合作正在发展,孙小姐说说看。
BTV孙小姐:尊重版权已经得到行业的认可,从传统制作角度看,从目前btv的电视节目来看,希望能够跟新媒体公司进行合作传播。
歌华在线总经理孟:电视观众越来越少,电视也要向互联网方面走。希望通过网络合作提高电视收视率。电视台网站缺乏网络运营整合能力,需要和互联网运营公司加强合作来实现。
主持人邓:内容商怎么看待版权问题?
激动网VP陈:我们开展的视频业务跨度3条线(注:激动网做版权分销,也做运营广告,还有面向用户收费),与传统媒体合作应该没有太多障碍,激动网走正版授权路线。版权购买适宜多样化,互相之间自愿置换是不错的方式。我不同意国家限价的方式(注:屁股决定脑袋,不过,互相置换的方式实际上难以形成合力的流通规则)。拓展收入来源是重要的事(激动采取 vod、分销、免费广告3结合)。
新传体育总编张:新传体育版权的费用很高,盗版对于正版购买来说,变得毫无意义。对于垂直运营网站来说,拓展到视频之外,如:游戏,在正版内容的基础上发展多元化的运作。新传作为一个制作平台,具有内容多元加工的优势。
主持人邓:资金运营问题,谁发言?(大家笑。)现在进入盈利模式环节。
尼尔森数据秦:尼尔森的作为数据统计方,跟很多网站在合作。挣钱方法:广告、收费。目前广告最现实,但版权问题已经让很多流量不具有商业开发价值(注:广告主不敢认可),版权制作(迪斯尼)=〉视频聚合(激动)=>终端播放(新浪)。内容制作->视频聚合->渠道分发->终端播放。这个链条可以具体到点播、直播、客户端播放的几个环节。
秦:产业问题最好能有全行业的代表来沟通(笑),正版购买之后,广告主希望能够全面覆盖,品牌影响力可以通过空间覆盖和时间覆盖(重播)来实现。视频目前仅采取CPM方式,结果是被大大贱卖。
秦:版权方实际上支持采用分成等新的方式来合作,但障碍在于各方对于数据的认可度,作为数据公司目标在于消除信任门槛。
秦:视频广告应该创新的广告计算方式,因为视频停留时间长,但pv并不高,可以借鉴电视收视率的概念。
秦:版权问题是个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应该能够解决,各方实际上都在转变,能够达成新的一致。随着播放规模的增大,新的希望应该快到来。
主持人邓:谈谈转型改版。
优酷VP朱:7月24日,迅雷看看用在线播放变成下载。网站改版的目的在于改善广告收入形式,对于新起的视频网站,这个改变效果明显,对于门户由于占总体比例偏低,效果会差一些。
主持人邓:ku6 UGA(用户制造广告)如何?
ku6视频广告主管刘:UGA有收入,但绝对规模比较小。每个月2千~2万的收入(注:单个人),对于个人制作来说,价格太低了
优视VP孔:互联网大会希望能就视频研讨方式。
醒客:象尼尔森秦宁的建议,把甲乙丙丁各方都找过来,每一方站在自己的角度,屁股决定脑袋,多个屁股决定多个脑袋,那么如果有仲裁机制,就可以接近合理了。
e视网江小姐:要让我们的品牌能有体现和回报。价钱是其次的(注:这似乎有些特别,如果没有其他的内容发行渠道去平衡,那么这个成本是无法支撑的)。我们作为内容制作方,没有播出台,更希望对节目品牌进行传播。
乐视vp蒋:版权网站自己开始拍摄片子,这看起来很怪,内容多少还要看能用出多少,如何利用是更大的问题,制作方总是希望自己利益最大化,版权现在的格局比较乱。版权问题非常之复杂,我们现在的重要问题是解决收入多样化。
醒客:购买版权如果不是独家没有意义,只能靠独家内容来切分市场,现在成本过高,购买版权停留在避免诉讼的阶段,这种方式,象10辆车一起挤4车道,最后谁硬谁留下,但从长远看,这个不是良性发展的状态。
互联网协会李秘书长:互联网正在挑战传统媒体,传统媒体也在阻止这个过程,因此,我们不太可能以辍而就,但探讨是必要的,能够促进各方平衡。新媒体应该尽快加强产业合作,形成规则,共同与传统媒体竞争,拨乱反正,以小见大。避风港条例面临失效风险,希望通过联盟协会的形式,明确责任,让避风港起到新行业保护发展的作用。
激动网vp陈:DVD目前的市场400亿(?数字不一定记录的确切),大家可以买DVD,为什么不愿意花钱在网上看?
京视传媒:版权角度看问题,广告主需要完成传播价值,目前的问题,传播过程价值过低,版权乱是重要原因,广告主存在投放风险,另外,网络在价值没有兑现的情况下,已经对电视市场的价值产生了冲击,这是有问题的,需要政府规范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发展。
激动网vp陈:目前民不举、官不究的盗版追查形式是否可以建立版权登记中心,通过集中登记的方式集中查询版权归属。
醒客:这个操作是否涉及商业秘密呢?最终可能只是抱团取暖。
李秘书长:这个问题实际上更复杂,美国一样。这种数据库建立现实非常复杂。
醒客:版权集中数据库涉及到复杂的商业合作实际,并不现实。
乐视vp蒋:从乐视的角度看,版权授权期限形式非常多,从一两个月到几年都有,无法做到区别,最终,我们难以做到有效登记。
尼尔森秦:做一些目录性的登记信息是有意义的,比如热门的东西,象醒客说的抱团取暖,版权各方利益需要再分配,产业需要新的标准,在不同的播放渠道如网络与影院,要区别不同的计算标准,利益再分配过程要有合适的利益机制。版权目前不是阻力(醒客注:看来他不在利益方)。
主持人邓:今天下午似乎话题全部集中到了版权问题。
互联网协会曾主任:互联网大会信息介绍(略)。
主持人邓: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 危机、转机、契机,时间:2009年09月17日。
会议即将结束,直播停止。
(本记录为当场通过滴现场直播的内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