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天才与流水工人

         keso说了天才和勤奋,又补充了再说天才,争论并没有停止,问题在于,天才与勤奋不是冲突的概念,争议是人为的,难有对抗性。帽子先生反问的“你认为李白是天才型诗人,但李白这么认为吗?”,陷入了天才是否需要勤奋的圈套,刚好keso把话题支开了。
        天才的相对概念是什么,是流水工人,听我慢慢道来。
         keso说“天才是那些无法学习、无法模仿的人”,我想说一个更具体的故事,不好意思,我又讲故事了。
        小学的时候,估计大家都做个这样的智力题目,说是一个笼子里面鸡和狗,一共有20条腿,7个脑袋,问你到底有几只鸡,几只狗。这个题目,对于没有学过代数的小学生,是一道智力题,意思时说需要超常的智力才能解决,而且,当把20和7的数字变化了之后,还要用差不多的时间来完成新问题。
        到了初中之后,学了一元一次方程,上面的问题就不需要智力了,你列出一个方程,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能随时给出答案,等你念到高中,学过函数方法,你还发现,现在你不仅直接可以算出答案,而且,7和20的取值关系的范围你都可以确定,超过范围,就没有解了。
        我把小学生作的脑力工作叫做“创新性思维”,把初中以上学生作的叫做“程序化思维”,前者难以按照固定的方式重复,需要“灵感”,相当于keso说的天才,后者只要按照固定的“路数”,问题按照程序就可以出结果,象流水线上的“流水工人”。
        我高中的时候算是个出色的学生,很多的脑力放在了如何把创新性思维变成程序化思维上面,总结了一堆教材上没有的方法,能够不用太思考就解答很多别人看来很怪的题目,而通常这需要“天才”学生才能解决。
        后来我发现,人类智力的进化史,实际上就是如何把创新事情变成可重复的程序化事情,人作为个体的努力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不谋而合,这是规律。人的智力是用来解决从来没有解决过的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逐步变成程序化解决。网络江湖,割据还是一统中提到的软件标准化与此有相似性。
        历史上有天才变成流水工人很多例子,典型的是软件工程,这门学问创立之前编软件是天才才能干的事情,而之后,只需要普通人。中国现在软件工程搞得不好,所以像样子的程序员难找,因为中国的程序员需要天赋。
         Keso关于李白成为历史上的天才疑惑,我想是不是因为,七律之类的诗是唐朝开始盛行的,早唐李白是开拓者,到了后世杜浦,作七律之类的诗,“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已经有了,便不再足奇。
        在相同的领域,只出现一个“天才”是对的,人类文明传承的意义也在于此,但是,我们会发现不同领域的天才不断出现,google只是近期的一个而已,当初微软的盖茨同样被当成天才追捧过。
        当然,不同人的智力是有区别的,使得一些人能够更容易“鹤立鸡群”,人智力超级好的也被叫做“天才”,此天才非彼天才。

“天才与流水工人”上的6条回复

关于这个问题的争论没有休止了。
天才,何谓天才?
勤奋,本来是无罪的。很多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真正的天才是勤奋的结果。
勤奋呢?没有天分的勤奋似乎是徒劳,永远不能够达到一种“境界”。

有天才成分的勤奋,和有勤奋成分的天才,我认为殊途同归。

醒客的天才和流水工人比喻的好。 天才实际更象一个开拓者,而流水工人更象还在坚持的人。当今这个世界,天才变先烈的很多,同时流水工人变天才的也很多。

希特勒是不是天才?
可他每天只睡5个小时。

爱因斯坦也是天才吧。好像他也蛮勤奋的啊。你们怎么忘了一个公式,以前这个公式经常出现在高中的黑板报上:

天才=99%的汗水+1%灵感。

哈哈。

似乎作者很明白如何推行一个新流程。勤奋、天才不是对立的两样东西,只有无聊的人才会争论这种问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