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版权与阅读

视频网络版权正面临系统性灾难

        引子:网络版权成本过高,正使得网络视频行业面临系统性灾难! 
        当版权代理商与各运营网站因为版权纠纷,乐颠颠不断打官司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一年多以后,他们似乎已经完胜了,视频网站们开始全面清理用户上传中的影视内容,侵权盗版官司,以视频网站要以接近完全的妥协而告一段落。这是正版运动的骄傲吗? 
        版权代理商们大概更不会想到,那些昔日和他们并排在一起向运营网站征讨侵权费的同行们,也已经纷纷关门或者转行,在这个完胜的时刻,许多“胜利者”亦光荣倒下。 
         在中国,视频网站四年来虽然有着长足的进步,但由国内原创的互联网内容所占的分量少之又少,或者说,除了传统的影视节目、国外的幽默短剧,国内用户或者机构贡献的视频内容,一直未占据互联网视频的有效分量。
         原创的而不是克隆抄袭的,才是有价值的内容。有价值视频匮乏的原因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版权成本过高。
        这里的版权成本过高,是广泛意义的,并不仅指正版购买或者合作的成本,也包括因为盗版而造成的潜在成本,甚至包括盗版者面临的风险成本。换句话说,版权现状已使国内视频运营没有赢家,无论是版权人、购买人抑或盗版者,这才是真正的可怕之处。
         原创视频内容匮乏,跟国内视频设备普及度有关,对于用户,原创的视频内容,从拍摄到简单制作再上传服务器,门槛还是过高;也跟视频网站的策略有关,网站们急着膨胀规模,而不是迎合有原创潜力的用户使用,急切而没有版权投入的膨胀,除了盗版,想不出有更快的办法。
        如果众多的网站中,盗版只是个别网站的行为,通过严厉的处罚措施,让盗版者死有余辜也不会有人惦念,但如今,盗版全行业性发生,问题便没有这么简单。
        看似复杂的盗版狂潮,总结起来原因也很简单,即:正版成本过高。当正版成本远远高于盗版,盗版泛滥就不足为怪。正版成本高于盗版成本,也是一个广泛的说法,盗版的成本即便计入其违法成本(包括违法带来的经济惩罚,还包括道义上带来的品牌价值、信用损失)也远远低于正版成本。
       要使得正版成本与盗版成本不相去太远,解决盗版泛滥的问题,要么降低正版成本,要么抬高盗版成本。过去几年,版权代理商的维权之路,走的是后一种。
        面对一家没有授权的网站,版权代理商要求对方给出几倍的价格,以此减小正版与盗版成本差距,这个看上去合理的办法,在现实中却缺乏合理的执行。
        版权代理人打击盗版的时,出于维权成本的考虑,采取抓大放小策略,即只针对较大的运营网站采取维权行为,并不针对较小的网站采取维权行动,在运营网站付出了高额的“转正”成本之后,面对单个用户较小,总数加起来庞大的小型盗版网站群体,正版网站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版权代理人的所谓维权,客观上,只不过把盗版风险成本转嫁给了正版运营者。
        在法律没有考虑互联网扁平、快速的传播特性的情况下,“避风港”条款由于缺乏操作细则已名存实亡,在业界一边倒地指责“盗版”行为之后,运营网站象犯错误的小学生一样手足无措。形形色色的各类版权代理人开始广泛“代理”侵权节目,准备随时捞一票。
       从网站来说,无论是正版还是盗版,最终考量的都是成本,成本能够持续下去的理由只有一个,能够现在或者将来带来预期的商业回报。如果成本相对于收益太高,这个行业就无法生存。
       以为只要打击盗版就能走向正版的思路是错误的,正如生态平衡一样,除了生物种群间的动态平衡是平衡的一种结果,极端的打击,物种的大灭绝也会是平衡的一种结果,我们正在一条日渐狭窄的道路上前行。
      缺乏正版流通环境,在传统的发行渠道,书籍、光盘、软件使用等盗版横行、盗版观念深入人心的情况下,在线视频正版化不会是个简单的一刀切问题。
      版权是互联网未来发展的核心,缺乏合理有效的保护机制的互联网行业面临灭顶之灾。是主管部门下决心进行政策性引导的时候了,降低版权门槛到行业能够承受的水平,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可怕后果。
         下述建议仅供参考:
         1)  传统版权的国家限价。对于已经在传统影院、电视台进行过传播的影视节目,传统的传播期之后(比如:一年),国家采取最高限价措施,鼓励进行网络传播。
        2)  网络原创的国家补贴。针对没有传统盈利支撑的网络原创内容,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国家应该象支持动画一样,给与直接的财政支持。
         3)  尊重网络特定传播规律。细化“避风港”条例,给与行业发展一定的过渡性空间,避免行业性风险只由守法企业承担的不合理现实。
         4)  鼓励创业商业模式。鼓励分成等商业模式发展,鼓励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商业探讨,以减免税甚至直接的资助方式,促进商业模式繁荣。
相关文章:
Web2.0版权研讨:相信内容背后可以信任的人
web2.0版权研讨:“未授权内容”等于盗版?
Web2.0版权研讨:盗版猖獗的积极意义
web2.0版权研讨:视频网站为何集体受挫
“魔兽世界”易主的版权力量
砸版权的视频网站没有未来
web2.0版权研讨:从登记到认证

“视频网络版权正面临系统性灾难”上的2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