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互联网搏“傻”

        以前胡狼就聊过,第一波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史,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所有不符合互联网规则的公司死掉了,剩下来的就是“合适”的,适者生存的规则。
        这么说有一点“宿命”的悲观在里面,似乎思考变得没有了意义,你尽可以“胡作非为”,最后,你只是在等着上帝“选择”而已,而努力不努力,并不能改变结果。
        新年,哥儿几个聊了聊,又提到搏“傻”的问题,与“宿命”式的“自然选择”相比,搏傻显得要好一些,至少,你参与了“搏”。
        搏傻和另外一句话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个世界不是比谁比谁聪明,而是比谁比谁少犯错误(少犯傻)”,前一阵子和***聊到某一个公司的没落,我也用了这一句话。少犯错误和聪明是一致的,只是换了一个角度,角度的转换能够降低一下被浮躁的世界烤高的体温,清醒一下,知道自己是一个人而已,即便深信自己是“大牛”也毫不例外。
        说互联网依然是搏傻,一些互联网大牛们估计要笑,笑众生不知道就他一个人掌握了通往未来互联网的钥匙,不过,笑得不要太早,看到肉和吃到肉是两回事情,更不要说想到肉和吃到肉的差距。与画饼充饥和望梅止渴相比,更显得有些可乐,后者至少自己还知道是安慰。
        想一想,半年来互联网的变化,有多少人还能记得起当初的预测?那些早就看透“互联网”规则的人,三天两头改变战略并不是什么怪事,改变对互联网的看法自然不足奇怪,如果你能静下心来,找出一件互联网上发生的你以前没有考虑到的新事物,那么,你“深刻而严密的互联网图景”就可能是海市蜃楼。当然,这里只考虑可以落地的东西,那些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如何变成现实的神仙式的想法不在此列,不能证“是”也便不能证“非”。
        去年山水一杯生塞北特首也曾经说过一个成功的模型,“不是你认为哪条路是正确,走下去就达到目标,而是找出那些并不是通路的路,剩下的走下去才是达到目标的路。”
明天,是博客、网摘、社会网络、社区、RSS….,谁的天下?把自己当成傻子吧,你不用自作聪明地和别人比高瞻远瞩,只要不比别人更傻,甚至不犯傻,明天的互联网中,还会有人因为你的网站而生活。
        有人说,没有新浪在游戏上犯的错误,就不会有盛大;没有雅虎在搜索上犯的错误就不会有google;没有…,没有错误的世界多么不可思议呀,当初他们,我想,肯定也是满腹经伦的,没有如果!换了你,几乎可以肯定不如他们。
        互联网不是搏傻是什么?千帆过尽,舍我是他。

“互联网搏“傻””上的7条回复

反错几乎是必然的。
王安不犯错就没有苹果。ibm不犯错就没有微软。微软不犯错就没有yahoo。yahoo不犯错就没有google。

现在如日中天的google也会犯错。这种错误和傻不傻没关系。因为,出错纠错是社会前进的模式。

这个思考我赞同,
但这和网络无关,
更确切的是说不只是用于网络,
因为今天存在的或许就是未来某天批判的对象,
存在-批判-发展,
或许应该追求少犯傻,
或许应该追求犯傻,
为了使整个社会更加聪明。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