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用间第十三

       简述:公司的市场策略
        醒客认为:市场竞争是企业的重要付出,常常影响正常的生产,占用公司资源,至于员工疲于奔命,所有的一切,无非是为了实现企业的价值目标。
        如果不肯花价钱获取市场情报,最终由于情报不足而导致企业价值目标难以实现,这就本末倒置到了极点,节约变得毫无意义。执行这样策略的经理人不是合格的领导者,不是合格的经理人,不是成功者。
        竞争中,成功的重要因素在于情报的掌握,了解情报不是靠推测和遐想,也不能通过简单的类推,更不可能靠求助于八杆子打不着的事情,情报获取要通过人,从那些有获取情报途径的人那里去获得。
        获取情报的人是“情报员”,情报获取有五种类型。关联型,指通过与情报发出者有直接关系的人获取;利用型,指通过情报的发出者获取;反间型,利用对方情报员的情报获取行动而得到情报;干扰型,指通过散布己方虚假消息,混淆对手获取的我方情报的真实性,降低情报被利用的可能性;直接型,通过派出专门的情报员到需要的场景获取。五种情报获取的途径灵活运用才能实现良好的情报获取。
        情报管理是公司的关键,情报获取的主角情报员便是关键的关键,情报员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需要有是非判断能力,需要良好的信息嗅觉,细节决定成败,所有的商业行动必须有真实有效的情报支持,目标所指,情报先行!
        与获取情报相对,企业经营的信息也常常是竞争对手需要猎取的情报,如何防止情报泄露,是获取情报的镜面。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非常难以把握。
        如果能够摸清竞争对手情报获取的渠道,利用竞争对手的情报活动来实现我方情报,是情报获取另一种境界,你可以通过对手的情报系统散步我方的假情报,也可以正面了解对方已经获取的情报,甚至可以反利用对方的情报系统为我方提供情报。
        情报就是信息,广义地说,对要做的项目、工程的知识和经验都是情报,用熟不用生,无论对于了解竞争对手的情况还是项目实施的本身都是如此。
        附:孙子兵法 用间第十三
        孙子曰: 凡兴师十万,出征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民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
        故明君贤将所以动而胜人,成功出于众者,先知也。先知者,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故用间有五:有因间,有内间,有反间,有死间,有生间。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乡间者,因其乡人而用之;内间者,因其官人而用之;反间者,因其敌间而用之;死间者,为诳事于外,令吾闻知之而传于敌间也;生间者,反报也。
        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贤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兼死。 凡军之所欲击,城之所欲攻,人之所欲杀,必先知其守将、左右、谒者、门者、舍人之姓名,令吾间必索知之。
        必索敌间之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因是而知之,故乡间、内间可得而使也;因是而知之,故死间为诳事,可使告敌;因是而知之,故生间可使如期。五间之事,主必知之,知之必在于反间,故反间不可不厚也。
        昔殷之兴也,伊挚在夏;周之兴也,吕牙在殷。故明君贤将,能以上智为间者,必成大功。此兵之要,三军之所恃而动也。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用间第十三”上的2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