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互动知识问答是网络应用吗

        昨天IT沙龙项目秀的上半场是互动知识问答类项目,第一个上台的是刘锋
       去年和刘锋交流,知道他有个威客理论,定义是“用户通过互联网上的互动问答平台使个人的知识、智慧、技能体现价值,特别是经济价值的一种模式”,百度知道雅虎问答新浪爱问google问答等等被刘锋归结为威客模式,还有一些新作的网站如:K68pkparty等。
       按照刘锋的说法,威客模式并不是新的发明,而是“对网络互动问答类网站的概括性称呼”,作为倡导者,刘锋希望借理论探讨,有目的地推动这一互联网服务模式。他总结了一个关于威客的公式“威客模式网站=管理系统+悬赏系统+个人知识库系统+智力产品定价系统+交易系统”,不过,公式与定义所指的东西看起来并不一致。
       广义地说,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过程就是智力产品的流通过程,问题只在于,获得的信息并不是针对具体问题而做出的,而且缺乏清晰的产品交换的过程。在我看来,刘锋实际上想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智力产品在互联网上能否实现类似传统产品的“正常”买卖;二是互联网能否象秘书样给你提供一对一服务。
       互联网常常以免费的形式出现,实际上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商品交易过程,我的并非免费的互联网中有些分析,不多说。现在的问题是,是否需要建立一个和传统的商业交换类似的互联网交易模式,这可能是个问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互联网有和传统商业保持一致模式的必要,十多年来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免费模式功不可没,是反传统成功的例子。
       当然,发展和传统相同或者类似的商业模式也未必不是互联网的选项,电子商务等就是这种模式的继续,目前看来,影响互联网商务发展的阻力在于信用体制、支付手段、物流的健全,而不是形式变换。
       互联网是否可以提供秘书那样的一对一服务?就像你和秘书布置任务,剩下的只是等待秘书的结果。门户新闻和搜索都不是这种方式,你需要从众多的备选项中自行选择结果,当可选项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时,人们变得无所适从。
       互动问答的方式,从形式上超越了搜索引擎的罗列方式,可以给出唯一的答案,而且,答案是专门针对问题的。仔细一想,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乐观,一方面,一对一的问答式服务,看上去给的是答案,却不能保证答案是正确的,对于因个人取向涉及到的结论,更是如此;另外,如果你给定知识库,网络机器人就能够与你形成交互,对你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答案象和专门为问题准备的一样。
       搜索引擎之所以没有象秘书那样提供唯一性结果,一方面由于搜索引擎是多种信息获取方式的综合,很多时候提供唯一性结果并不合理;另一方面,由于机器对于文本语义层处理技术还不够完善,难以给出满足质量要求的结论。
       我更倾向于,把互动问答当成用户使用的接口模式,或者说是与图形、菜单等并列的用户界面的一部分,类似命令行的模式;把刘峰威客中提到的悬赏系统、定价系统等放到电子商务的相应模块中。

“互动知识问答是网络应用吗”上的9条回复

仔细拜读了醒客的文章,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深入,很有价值的讨论。就醒客文中涉及的问题,我下面作一些探讨。
1。定义是说明威客模式与其他模式不同的区别,判断是不是威客模式有两个核心词 “互动问答平台”和“价值”,其中价值的表现形式可有多种,如积分,网站的奖励,悬赏的现金。
2。我所列的威客模式的公式是我预测成熟后的互动问答网站的形态,事实上目前符合这个公式的我还没看到,主要缺失的是个人知识库的部分,因为我们在解答一个问题后,答案不应被废弃掉,而应该被保存到个人知识库中,留作其他人查询使用。这体现了知识可以被重复消费的特点。和实物消费是不一样的。
3。威客模式建立的互动问答平台我认为不是一个一对一的服务,而是一个多对一的服务,通俗的说是我没掏钱听听大家的意见和看法。答案不一定非常准确,但这种聚集众人智慧的方式至少要比搜索引擎更聪明些。
4。威客模式的核心的管理制度的建立问题,这种制度要保证参与者有热情参与,要保证答案的质量比较高,要保证网站不被作弊所摧毁。这一点很难,也是为什么新浪爱问,百度知道目前还不能长大的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建立一个高安全型,低运营成本和易使用的威客模式。
5。当这一制度被真正建立起来之后,威客模式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一场革命,无数互联网用户的大脑在互动问答平台上被连接起来,共同解答问题,这远比无数台计算机产生的智慧要高,因为人类的大脑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

仔细拜读了醒客的文章,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深入,很有价值的讨论。就醒客文中涉及的问题,我下面作一些探讨。
1。判断是不是威客模式有两个核心词 “互动问答平台”和“价值”,其中价值的表现形式可有多种,如积分,网站的奖励,悬赏的现金。
2。我所列的威客模式公式是我预测成熟后的互动问答网站的形态,事实上目前符合这个公式的我还没看到,主要缺失的是个人知识库的部分,因为我们在解答一个问题后,答案不应被废弃掉,而应该被保存到个人知识库中,留作其他人查询使用。这体现了知识可以被重复消费的特点。
3。威客模式建立的互动问答平台我认为不是一个一对一的服务,而是多对一的服务,通俗的说就是我掏钱听听大家的意见和看法。答案不一定非常准确,但这种聚集众人智慧的方式至少要比搜索引擎更聪明。
4。威客模式的核心是管理制度的建立问题,这种制度要保证参与者有热情参与,要保证答案的质量比较高,要保证网站不被作弊所摧毁。这一点很难,这也是为什么新浪爱问,百度知道目前还不能长大的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建立一个高安全型,低运营成本和易使用的平台。
5。当这一制度被真正建立起来之后,它有可能给人类带来一场革命,无数互联网用户的大脑在互动问答平台上被连接起来,共同解答问题,这远比无数台计算机产生的智慧要高,因为人的大脑就是一台无比强大超级计算机。

luckychen,搜索引擎是在已存在于互联网的信息中查询,互动问答模式是根据具体问题通过人的智慧产生新的答案,所以他们是不一样的,
wiki是一个人发了帖子所有人都可以修改的模式,他不提供悬赏,也不提供交易,参与者贡献的智慧却得不到更多的回报,所以和威客模式也是不一样的。

广义地说,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的过程就是智力产品的流通过程,问题只在于,获得的信息并不是针对具体问题而做出的,而且缺乏清晰的产品交换的过程

呵呵,这句话明白:)

通过网络互动问答,可以使更多的人,更加即时、准确、清晰的获取自己迫求的知识,是网络正在逐步进入日常生活的标志和体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