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真的变成了“广告门”

        关于博客广告,最近比较热闹,keso刚刚取下了和讯的广告,和讯又召开了一场名为“博客广告与Web 2.0的商业模式”研讨会,接下来一堆网友开始围绕“keso不想玩儿了”、博客广告讨论开来,和讯的研讨会说是“博客广告与web2.0的商业模式”,从事后的网络反馈来看,基本上只剩下博客广告,而web2.0商业模式,声音甚微,可以忽略不计,看来,现在谈web2.0的商业模式,时间尚早。
       keso与和讯的“广告门”事件,如果作为商业而不是炒作的话,一开始我就不是很看好,因为所谓的博客广告实际上就是门户广告,门户广告移到博客这种小众渠道上,属于从80移到了20区域,按照我对长尾分析,如果此时没有长尾重构,并没有开发价值。直白的说,博客作者不大可能把价值寄托在一个月不到几十块甚至几块钱的广告费上。
       早在去年10月份,我就接到一家公司的邀请,在博客显著位置放置其广告,最后被我婉言谢绝,放弃了做博客广告第一人的机会(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还可以创第一),根据我对网站联盟小流量网站广告的了解,如果去掉炒作成分的话,我的博客流量无法兑现他想要的商业价值。
       基于web2.0思路的博客广告维护者或许对我的说法有不同意见,会认为博客的定向传播能够提高博客广告的价值。去年底,我曾与和讯技术副总江涛探讨过广告定向传播涉及到的智能分析技术问题,在国内,能够提供这种技术的公司寥寥无几,而且智能分析的效果远不如一个智商50以下的弱智者,由此可见google adsense(google的定向广告技术)技术门槛一斑。
       更重要的是,当前互联网的研究表明,单纯基于内容匹配来提高广告的相关性,并不能显著提高广告效果,明显提高效果要涉及到用户个性行为分析,用户个性行为分析的难度比智能分析的难度要高得多。
       博客价值寄托在博客广告上,用一句调侃的话,是显示器卖了个玻璃价,人们只看到它的质地,看不到它的结构。博客广告问题的症结在于,价值思路过于狭隘在页面浏览率上面了,即便按照周天舒的说法,考虑“博客的文章质量、被订阅数、反向链接数、评论数等”因素,也只不过是对页面浏览率的一种技术型调整,基础依然是浏览率。
       作为BSP,在博客上尝试广告没什么问题,但要有清醒的认识,这种情形下的博客广告和门户广告没什么太本质的区别。
       Keso不想玩儿了,是因为keso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价值,和讯是否获得了想要的价值不好说,但至少没有达到最佳目的,据小道消息,他们团队的人还没有招满。如果这个广告,和讯经过商业评估之后确认是个赔本买卖,那就进入了双输的局面,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我当初开玩笑说是“广告门”,现在真的变成了广告门,要说这当中的是非功过,对于广告价值商业评估和兑现的细节还是考虑不够。
       Web2.0,还需要下真功夫、细功夫。

“真的变成了“广告门””上的5条回复

blog迟早要上广告,,不挣钱的事情不会长久。个人认为blog广告不应该是keso和迅这种模式,而是应该由BSP根据每个blog受众的爱好发布广告,再和作者分成,这才能聚集大量小众,达到长尾的效果,实现广告主、BSP、blogger三赢的局面。

早在2000年以前,个人主页兴起的年代,广告Banner就进入个人主页的领域了。随着其他主流网站的崛起,个人主页没落,什么狗屁博客广告,只是现在的人被博客的概念冲昏了头脑,见钱眼开,想捣鼓一条生财的路子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