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web2概念(4):互联网结构趋势

业务模式的变化

从提供产品转向面向服务。
        新一轮业务模式变化,很大程度基于长尾思想,基于长尾的业务掩盖了传统商业的规律,将业务拓展到了分散的需求领域,积少成多最终能够获得巨大成功。关于长尾这个概念,其倡导者Wired杂志的Chris Anderson在其长尾中饶有兴趣的进行了剖析。
       发挥网络无店铺无仓储方面的长处,以长尾为导向,开展多样化的产品及信息服务,正在成为电子商务的基石。
       业务模式的另一个特点是产品转变为服务。将从前的配套软件提供的转变为网络服务,目的是向用户提供信息。比如Google的GmailGoogle Local(地图服务)、Google Reader(RSS/ATOM 阅读器)就是此类网络服务,另有Writely(word processor)、Num Sum(网格计算)等。
信息模式的变化
从静态信息转向内容聚合信息
       Web2.0中“内容聚合”(mashup)是指2种以上的信息源混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大于两者简单和的附加价值,使用“内容聚合”还能够使用其它网站的信息和功能,短时间创建低成本的网站。
       作为“内容聚合”形成的不可或缺的信息源之一,是“用户信息”,为了收集更多的用户信息,需要用户组建他们自主参加的“社区”,前者是“用户参与”,后者是“群体参与”(图4-1)。分母数越大代表信息的多样性、覆盖面越广,通常,参加的用户越多,服务的可利用价值越高。

图4-1 传递信息的利用 出处:“野村综合研究所”
图中名词翻译:(1)商品A的说明;(2)商品B的说明;(3)用户对商品A的评价信息;(4)用户对商品B的评价信息;(5)核心数据库;(6)信息收集整理;(7)与(8)的最后,推荐信息;(9)对商品A感兴趣的最终用户;(10)对商品B感兴趣的最终用户;(11)用户参与;(12)群体参与应用。
技术发展的变化
从以文本HTML为主体转向结构化的XML

       在Web2.0上应用的技术,单个来看时并不是特别的新东西,AJAX是javascript和XML的組合,RSS/ATOM则是1999年由网景(Netscape)公司开发的。
       关于Web2.0的技术定位,是将网络上传播的信息进行聚合的一种手段。比如使用基于AJAX技术的用户端,在javascript上通过调出WebAPI收集来自多个网站的信息,将它们汇总为一个“内容聚合”,如果使用RSS/ATOM,可以将多个网站的信息汇总到一个RSS/ATOM 阅读器上。
       网络上传播的信息,从以文本的HTML到包括元数器在内的XML转向,并通过WebAPI的逐步实现网络从语形化到语义化的缓慢过程。
       总之,用户使用各种各样的信息源变得更加容易。

“web2概念(4):互联网结构趋势”上的4条回复

这一系列是我在网络上看到对于web2.0最严谨的分析,细致、条理清晰、结构化、缺乏更多的创新。完全符合日本人的思维方式。

受教非浅,感谢醒客大哥的辛苦工作。楼上兄弟说为什么没人评论,我猜想一个原因是大家被镇住了。

另外,野村是日本著名的智囊机构。我们多学习学习小鬼子,嘿嘿,师夷长技以制夷。

TrackBack by 幻影飞狐

  您好,我阅读了您的这篇文章后,发表了一些我的评论,希望可以与您交流。
  我的文章《web2概念(4):互联网结构趋势
  文章摘要:

    业务模式的变化
 
从提供产品转向面向服务。
 
    新一轮业务模式变化,很大程度基于长尾思想,基于长尾的业务掩盖了传统商业的规律,将业务拓展到了分散的需求领域,积少成多最终能够获得巨大成功。关于长尾这个概念,其倡导者Wired杂志的Chris Anderson在其长尾中饶有兴趣的进行了剖析。
 
    发挥网络无店铺无仓储方面的长处,以长尾为导向,开展多……

    阅读全部内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