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Google的操作系统重要吗

        上周六,tinyfool参加项目秀的时候说到Google收购Writely的事情,他认为:毫不意外,google要做操作系统,收购writely是webOS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自然而然的事情。google做操作系统,我也认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是因为它重要而倍感自然,而是因为所谓的操作系统,只是个配角而已。
        Google实现最快速扩展的时候,并没有所谓的操作系统助阵,甚至连个可以上市卖的产品都没有,不管有意或者无意,google是后软件时代的杰出代表,软件替代硬件成为it世界主宰之后,已经变成了配角。现在,对于一个后软件的公司,操作系统真的那么重要吗?我怀疑。
       说google操作系统不重要,并不是说未来不需要操作系统,而是说,制作一个可用的操作系统,未来并不是什么困难问题,就像现在生产PC不是什么困难事情一样,随着软件发展,人们将会发现,做操作系统,甚至将成为学生们的课外试验!回想多年前,练就一身在单板机上用汇编做软件的功夫,现在几乎无用武之地。
       集成电路的工业化,一般芯片的设计不再是什么高深的事情。随着软件设计工具发展,开发一款具体的应用也不再需要专家。保姆可以自行设计清洁软件,司机可以自行设计行车软件,教师可以自己制作教案,设计软件只是普通工作流的一部分,而不是其他,那些叫做程序员或者软件开发工程师的专门职位,将慢慢变成历史学名词。
       有无数的文章分析了微软和google的区别,一个集中点是,google引领了服务的时代,服务代替软件,成为新秩序的主宰,google在微软压倒性的软件优势中脱颖而出,在于google掌握了新秩序。
       如果说google掌握了以服务为中心的新秩序,我们不难理解微软近来在Windows Live上的大手笔投入,一贯以后来者领先的微软,自然不会放过这一轮赶超机会。只是,在创新上领先了的google为什么要反过来学习微软,搞起操作系统呢?如果不是因为急剧的扩张带来的压力,我找不到别的理由。
       在我看来,自从web流行的那一天开始,基于浏览器的web,从浏览器端看来,就已经是操作系统性质的东西了,随着web2.0技术应用的深入,操作系统特征更加明确,如果某个平台具有良好的web支持能力,需不需要基于本机的“google操作系统”显得那么不值一提。
关于下面评论的答复,请参见:再说Google OS

“Google的操作系统重要吗”上的37条回复

  老兄所写的这篇文章,或许将成为你IT写作生涯中的最大一篇败笔。本人大多数时间浏览帖子只是一个看客,不加评论。但老兄的此文,不是令人捧腹,而且让人悲哀。此等肤浅文字,实在不应出自一个大方之家。
  老兄想必是刚看完科幻片,还没醒过头、回到现实中,看清我们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代。操作系统不是儿童积木,不是老兄自以为在将来短短些年份,便可信手拈来。

操作系统如果真这么简单,IBM的OS/2就可以重新拿出来用了,难道没听说过操作系统需要应用程序这回事吗?web替代桌面应用还很远。

看来我是少数支持博主意见的人之一。我相信IT行业最后将走向开放、自主,而这也是现在web2.0的魅力所在。想自己做一个网页,放在两三年前,对一班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现在呢?
那天我跟朋友讨论说,Google最后肯定会向市场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我朋友死活不同意。
事实是,目前在Google内部,很多员工使用的就是自己制作的操作系统,只是没有向外界公开而已。

我在软件行业也有10年了,关于软件的话题是听过不少了,不过,还是今天才算是开了眼界了。

想不到还真有如此无知的人。你无知也就算了,干嘛要大言不惭呢? 你大言不惭也就算了,干嘛要让这些对软件还算有点常识的人看到呢?

“制作一个可用的操作系统,未来并不是什么困难问题”,光这一句话,就知道老兄压根不知道什么叫操作系统! 想操作系统中的一代天骄Unix,凝聚了天下多少计算机天才的智慧和心血! 即便是二流的Windows,也创造了天下的财富神话。

“操作系统,甚至将成为学生们的课外试验!”,如此小儿之言,实在令我辈苦笑! 殊不知,正是因为操作系统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复杂,以及在它上面的编程工具越来越便利,才使得上层的应用软件开发越来越简单。 而这位仁兄的逻辑,却完全颠倒过来了。按照此仁兄的逻辑,我们便可以说:“现在的车子越来越好开了,所以,要制作一辆好的汽车,是越来越容易了,简直就像学生们的课外试验一样!”

我很少在网上留言,今天实在是…唉。

看到许多侠客出手,不免技痒。科学技术进步的速度已经由爬行进入到飞行(这个速度也在变化中),因为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技术"生产"技术"的时代,难道您没有注意到,无论是软件设计还是硬件设计,你会有这样地机会:”稍做休息地点上一只烟,看结果“。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发生”课外实验“只是个时间问题,这就好像没有手枪以前不可能发生“枪杀”一样!
枪的产生很重要,而不是拿枪的人!注意:做这样的“课外作业”时你我肯定也正在感叹科学技术的神奇了!如果您非要坐在486跟前,那么wingdows可能都是奢望!人类的视界在变大,人类的世界在变小。能量的采集已经进入到原子核内部,你我之间的距离也就是一根电话线的长度(电脑桌到地面1。2米)。10年前有几个大侠天天上网神聊。如果一切都尽在你我掌握之中,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有爱因斯坦了。我觉得这只是诸位站在哪个高度上来看问题的问题。张开你的翅膀,让你的思想自由翱翔吧!

根本就是在这里瞎扯。所谓的WebOS,我看Google从来都不曾提出来过,基于Google高傲的个性,他们也不屑于做这种事情。要知道,他们挖的人不是简单的做WebApp的人,而是OS的大家!他们要做的OS绝对不会是一个这么简单的让人觉得贻笑大方的东西。如果想知道他们究竟想做什么,还真不知道。即使有朋友就在google,可他们内部的人也对OS项目这一块讳莫如深。

“制作一个可用的操作系统,未来并不是什么困难问题”
“操作系统,甚至将成为学生们的课外试验!”

好几个回帖都对楼主这两句话大加批驳
不过据我看他们是实话

“制作一个可用的操作系统,未来并不是什么困难问题”
到了今天,做操作系统并非要从头做起,linux、FreeBSD出现给很多上下游厂家机会来排除Microsoft的影响

“操作系统,甚至将成为学生们的课外试验!”
MIT Open Course中的OS LAB就是这样

不过我不同意楼主OS无用论
OS能影响用户的习惯
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
OS也是微软的主要收入
谁敢说一年能带来几十亿美元利润的市场不重要?
夺得这个平台意义不小
就是不知道google有没有这个能力

TO:pass

“OS能影响用户习惯,依然是重要的平台”是对的,微软早期在操作系统上的成功,更是用户体验的成功,技术相对要次要一些。

微软取得桌面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商业上的地位对于其他入侵者有较大的阻碍,这是较长时间微软能够垄断的一个原因。

现在,互联网给出另一种机会,这种机会就来自于软件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服务将更重要的驱动。

也因为如此,google没有必要与微软正面争夺传统的操作系统,google的成功不是追赶和硬拼,而是超越。

呵呵。博主砖头挨的不少。不过,挨砖是好事情,可以把事情看的更细。但,看了几个回帖,没有几个就事论事的,这种意气的讨论毫无价值。

其实,博主的本意应该不是讨论操作系统是不是学生课外作业那么简单。抓住一点不放,就是不厚道了。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当你当年用那个电话线连上internet时,打死你也不会相信,现在网吧是孩子们得天下。

google回过头了做操作系统。我觉着是必然,google跑得太快了。继续跑,可以,但google就把自己拉成了长条得马杆了。专业多元化。就想google回头做邮箱一样。gmail还是更了我们很多惊喜。

所以,我得观点,给google一个表演的机会。呵呵。

文章还没看完,我就想笑…

本想拜读了之后说两句浅薄的感想…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想到我先前去了…自惭!

楼主言:"设计软件只是普通工作流的一部分,而不是其他,那些叫做程序员或者软件开发工程师的专门职位,将慢慢变成历史学名词。"

楼主是否明白什么叫设计软件,什么叫软件应用?

这样的论调叫人不感苟同.

我想说:高人是修出了的,不是装出来的;建议楼主发表意见之前多想想。

朋友,有人对你的不尊重我能理解,对于操作这方面都有不同的理解,说到google,是时机给了他,你来看看我的blog吧,我们可以交流一下. 用简单的方法对baidu,google进行根本的改变

TrackBack by Rokey

  您好,我阅读了您的这篇文章后,发表了一些我的评论,希望可以与您交流。
  我的文章《Google的操作系统重要吗
  文章摘要:

 上周六,tinyfool参加项目秀的时候说到Google收购Writely的事情,他认为:毫不意外,google要做操作系统,收购writely是webOS最后一个重要环节,自然而然的事情。google做操作系统,我也认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不是因为它重要而倍感自然,而是因为所谓的操作系统,只是个配角而已。
 
    Google实现最快速扩展的时候,并没有所谓的操作系统助阵,甚至连个可以上市卖的产品都没有,不管有意或者无意,……

    阅读全部内容

“想自己做一个网页,放在两三年前,对一班人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现在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件事应该倒过来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