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SNS:twitter的效率与价值

twitter通过网页服务时,表现了“准实时”消息的特征:你可以随时发,但不必随时看。采用了客户端之后,在用户没有主动参与的情况,信息更新后便直接传到了用户的计算机上,这算不算实时消息呢?当twitter变得越来越实时,它与即时通信(IM)还会存在真正的区别吗?

        twitter通过网页服务时,表现了“准实时”消息的特征:你可以随时发,但不必随时看。采用了客户端之后,在用户没有主动参与的情况,信息更新后便直接传到了用户的计算机上,这算不算实时消息呢?当twitter变得越来越实时,它与即时通信(IM)还会存在真正的区别吗? 
       过于追究twitter到底是否实时,有些过于迂腐,真正的问题在于,在即时通信、社会网络服务(SNS)、博客(blog)等周边服务已经大行其道的时候,为什么twitter还能异军突起?答案或许被称作“效率”,twitter具有比IM和SNS 更高的通信效率。 
        网络应用层对于通信效率的理解,与底层信息传输的不同,不只是信息传播快慢的问题,而是更强调传递目标与内容的有效性,即:最大限度传递给需要的人,最大限度不传递给无关的人,信息最大限度与接收者契合,在不干扰信息传播主体(即传播者、接收者)下的最快速度。 
        微博客(Micro blog)是可独立表达含义的语义信息单元。粒度比整篇文章要小,但又不象论坛(BBS)或者IM,一个对话片断的含义过于依赖上下文。以微博客为基础的twitter刚刚建立时,人们更多关注了它的灵活表达,成为朋友间关注联络的工具,一旦微博客被认识到作为语义传播最小实体的价值,将成为高效通信的承载者,twitter开始了第二春。 
        twitter的价值在于,它勾画了语义在网络中高效率传播的框架。不过,故事并没有结束,twitter本身并没有解决上述提到的通信效率,它仅仅是架构的勾画者,twitter传播网络,目前只有几个简单的功能(Follow:关注,update:更新等),而传播效率,要靠使用的人,即:使用者如何选择关注者,如何适时发布或者转发消息。 
        简陋的twitter 之所以能够火爆,在于它知道自己的简陋,开放了API之后,剩下的工作交给了热心的跟随者们。 
        对比一下微博客、博客和IM对话片断,来温习一下微博客作为独立通信语义实体的意义。你在写一句微博客的时候,不象博客那样准备复杂的构思,但你会比IM中更在意微博客的一句话,你希望它象名人名言一样表达你的思想,事后你会发现,IM中对话片断拆开来,几乎没有阅读价值,而微博客,却有点象照片一样让你回味。 
        twitter的跟随者们打算怎样来构建自己的类twitter服务呢? 
        滴油(dii.cn的用户)凤凰oulove 建言dii.cn开发组,要尽快构想dii.cn的盈利模式,甚至提议开设美女美容的区域,在两位看来,进入盈利是商业公司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凤凰与oulove建言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否有益于dii.cn或者其他类twitter服务,要看twitter跟随者们的定位,他们是梦想成为一个新twitter帝国的开拓者,还是从twitter里学习到了社会网络媒介的价值,想做一个垂直的服务。 
         许多人称呼twitter为社会化媒体,正如我当初不建议博客叫自媒体一样,他们首先应该被称为媒介,只有真正的媒体采用twitter类的网络进行传播,它才是真的社会化媒体。 
          上一篇“Twitter能实时化吗”中,问题我没有直接回答,随着twitter的与twitter模仿者推进的业务深入,这越来越象是个伪问题。我越来越倾向于:twitter将成为社区通信工具。 
         更新:补充一下媒体(Media)与媒介(Medium)的区别,通俗地讲,媒体是连带内容一起的,比如电视台,而媒介主要是指消息通道,跟具体的内容无关,虽然两者都强调传播,但前者更强调影响力,后者更强调传播的形态或途径。 
参考文章:
Twitter能实时化吗?
从Twitter到SNS消息机制
千树Twitter朵朵开

“SNS:twitter的效率与价值”上的3条回复

“微博客(Micro blog)是可独立表达含义的语义信息单元。粒度比整篇文章要小..”,这个很赞!在单纯的发布和RT的时候,微博客的确是独立的语义单元,不必依赖上下文,比如一些段子,名言,笑话,通知,求助等等。但是,当人们把它作为对话平台是,对话本身是有上下文的,这样的tweet价值就小,除非你关注整个对话。
关于twitter具有媒体的属性,我也写了两篇文章,欢迎一起探讨:) “推媒体”之“草根的崛起”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wg7fhh_74c36jn95w 和 “推媒体”之“锐推的秘密” http://docs.google.com/View?id=dgwg7fhh_75dcvwd9hn 讨论在friendfeed上进行XD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