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SNS:从Twitter到SNS消息机制

Twitter的价值在于推动一种消息机制:准实时消息。准实时消息不仅不同于论坛的非实时消息,也与即时通信非常不同。与即时通信工具相同的是,准实时消息传播越快越有价值,区别在于,准实时消息重在快速传播,却不必要接收方即时回应。

        twitter发展两年多,在中国掀起两次创业热潮,一次是两年前,第二次则是最近,中国互联网创业有多盲目,由此可见一斑。
        Twitter的价值在于推动一种消息机制:准实时消息。准实时消息不仅不同于论坛的非实时消息,也与即时通信非常不同。与即时通信工具相同的是,准实时消息传播越快越有价值,区别在于,准实时消息重在快速传播,却不必要接收方即时回应。
        从通信角度看,准实时消息是异步(非同步)方式,实时消息是同步方式。在信息不发达的时候,这种区别使用者难有体会,随着每个人每天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剧增,需要同步回应的基于即时通信工具的大量对话框,对于信息接收者来说,是巨大的过载压力,在许多即时通信工具中由提高效率出发创建的在线讨论群,如qq群、msn群,最终,人们纷纷选择屏蔽消息来对付信息过载。
        由此可见,twitter是信息传播效率的产物,准实时消息弥补了即时信息效率不足的问题,这是twitter的价值所在。
        再来说说社会网络服务(SNS,Social Network Service),SNS的这五年,早期的SNS发展非常缓慢,究其原因,除了新业务需要培养期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SNS网站缺乏必要的服务。
        说起来让人觉得好笑,这个被称为社会网络服务的SNS充其量只实现了前两个字母SN:社会网络(或者叫社会关系,SN:Social Network),而最后一个S:服务(Service),却被忽略了。一个除了把通讯录搬到网上就无事可做的网站,能期许什么价值呢?所以那时,或者人们把建立关系本身当成了服务,SNS网站最大的服务是把陌生人加为一度好友。
        一个不能向用户提供具体服务的SNS,就像一个没有住人的空房子,年久失修之后,便破败不堪。不过近来,SNS开始有了改变,频繁更新于用户首页的各类动态和微博客,SNS进入“服务”时代。
        看上去twitter跟SNS没有必然联系,但本质上他们都是信息传播效率的产物,twitter上面已经说过了,SNS其实也是,人们企图借助所谓的社会网络,使得信息传播更准确,即更有效率。
        Twitter和SNS对于信息传播效率的区别在于,twitter是从传播方式切入,而SNS是从传播途径(传播渠道)切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twitter式的微博客模式正在成为SNS的消息传播机制。
        通常来说,即时通信工具衍生出twitter似乎更直接、简便,如依附QQ的滔滔,那为什么独立的twitter却能异军突起呢?这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即时通信工具多元化,在即时通信工具还不能互联互通,且没有一个即时工具能够处在绝对领导地位时,为第三方的准实时工具让出了空间。在国内市场,QQ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具有垄断的地位,但国内却缺乏创新的土壤。
        长期看,twitter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而存在的空间并不大,但twitter确实创新了高校的消息机制,从这个角度看,微博客并不是博客的一个缩略版,使用的场景各不相同,但twitter的效率机制并不完整,缺乏一个完整的使用空间,而SNS与twitter却有很好的互补性,sns的路径效率一旦嫁接上twitter机制效率,这将是一个完整的新消息模式。
        不知道创业者们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这一天的结果。

“SNS:从Twitter到SNS消息机制”上的4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