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视频新媒体

视频的格局正在改变

其实视频的概念应该比这更为广泛,且不说传统的电视,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移动电视(CMMB、DVB等),非标准互联网传播方式的视频正在崛起,随着IP化浪潮的普及,这些既独立又相连的视频服务,将以多种多样的形态丰富我们的视频生活。

        提到视频,人们更多想到的是互联网视频,脑子里浮现出来的,首先就是网页上的播放框。 
        其实视频的概念应该比这更为广泛,且不说传统的电视,随着有线电视数字化、移动电视(CMMB、DVB等),非标准互联网传播方式的视频正在崛起,随着IP化浪潮的普及,这些既独立又相连的视频服务,将以多种多样的形态丰富我们的视频生活。 
        想想视频这几年,颇有几分感慨,06年到07年,是视频人的黄金年,又是P2P直播又是视频分享,好不热闹;浮华背后的人声鼎沸推动着浮躁,07年中期到达顶峰;08年,人们长久期待中的奥运机会依然是电视台的盛宴,门户只吃了点剩饭,而新型的视频网站们,大概不会想到这一年会是背运年。 
        08年有些特殊,视频网站的困境看上去可以归结到地震、金融危机都百年灾难的不期而遇,实际上,盲目的大跃进式发展才是问题的根源,在一个新兴互联网行业,短、平、快地制造克隆神话,变得那么不可信。 
        特殊的08年走过之后,09年留给网络视频网站的是什么?让企图剩者为王的视频网站CEO们痛心疾首的,不是由于错误地以为自己比另一个竞争对手多一些过冬的粮食,而是当他们拼尽了全身力气之后才发现,原来战争才刚刚开始。 
        好了,战争打响了,战场上敌人从四面围拢过来,不仅有你熟悉视频分享、P2P 直播,远一点的视频搜索,更有之前不放在眼里的传统电视台,甚至不曾考虑过的电视机厂商们也纷纷粉墨登场。 
        广电、通信、互联网在这一刻走到一起,业务的融合尚需时日,竞争的正面性却已经开始。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不仅仅给现有的网站带来用户,更教会了那些早日里看上去相隔十万八千里的本不是竞争对手们看到了在线(Online)的价值,所有的想象力在这个冬天、视频网站开始洗牌的日子里得到发挥。 
        在电视厂商看来,互联网人再习惯不过的浏览器,只不过是个不适用小玩意儿,没有浏览器之前,电视用户用比键盘更简单的遥控器,一样过着滋润的电视生活。当电视与电脑的界线模糊之后,让浏览器占领电视界面?面对比网民更为庞大的电视人群,我想到一个笑话,一个班士兵遭遇一个师的敌人,班长下令,包围敌人。 
        人们会考虑屏幕的背后到底是电信网络、广电网络抑或是无线网络吗?用户不会关心谁通过什么向他提供服务,只会关心我需要什么服务。正如公司发薪水时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核定工资与奖金,而员工花钱并不需要考虑这一千块到底是奖金还是工资一样,供需双方通过不同的纬度串在一个链条上,屏幕放在口袋里、客厅里还是办公桌上,有着不同的用途,但这是需求驱动的,不是技术形式。 
        傲慢会让一些先行者的公司吃苦头,在互联网企业觉得设备厂商没有占领用户入口之际,厂商们也走窃笑网站没有控制用户习惯,到底谁是先行者?从电视走向网络抑或从网络走向电视的过程,故事才刚刚开始。 
        技术的进步,原来行业硬性的分割将消失,由身份区分竞争领域正在演变成靠实力区分,冬天的到来让早先的起步者不得不慢下节奏,与陌生的后来者走到一个起跑线上,新模式的诞生需要摈弃一些成见,水至清则无鱼,如何顺延既有价值并创造更高效的价值形式?视频的格局正在改变,这是新兴互联网服务的动人之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