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web2概念(5):业务价值体现

 引进用户主导型的平台
        以前,企业方(信息发送方)把握主动权,决定发送给用户什么样的信息,而现在的Web2.0,用户方享有一定的控制权,分布在不同站点的信息通过内容聚合便于用户使用、加工。如果使用像Grease Monkey这样的工具,即使不搭建网站,用户通过终端软件也可以内容聚合。
        随着自媒体的出现,用户不仅能获得大企业,大众传媒的信息,同时也可以在浏览信息、网络购物的时候,将其他用户的信息作为判断价值的基准。使用自媒体的传播信息的可信度虽令人担忧,但是,作为不受广告及企业意图左右的中立观点,具有存在的价值。
        比如说正在进行网络化、电子化的企业,是否可以尝试一下,不再像以前那样自己去控制商品的宣传,而是去搭建一个尊重用户主导权的网站,比如设置用户间交流的平台等,使得用户充分了解产品呢?当然这么做的前提是你对自己的产品有信心才行。
        也就是说,用户通过自己对信息的加工,又自主的发送信息,从而充分地展现出了对网络平台的主导权,当然由于这种情况对于现有价值链具有非常大的冲击,因此,格局的形成注定不会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或许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最大限的利用传输信息
        为了使传输信息不容易被竞争对手窃取,利用用户共享数据的Web2.0进行业务活动很有好处,理由如下:
         1)通过共享数据的增加,自己公司的网站的信息量也会增加,网站的利用价值会升高。
         2)通过对共享数据的分析,可以了解用户各种各样的动态,积累购买行为信息。
         3)通过加工、挖掘共享数据,可以推动增殖业务。
长尾模式挖掘
        长尾模式的针对的是传统商务中的小额市场,依靠小额市场的销售积累,要想从长尾模式积累到足够赢利的销售量,需要一定规模的目标顾客群,长尾分析图中的横轴,就是作为业务目标市场的总体数量,这个横轴到底是按商品量还是顾客数量来排列,依不同行业而异。
同步信息
        信息同步的RSS/ATOM Feed,本质上虽然是用XML 记录的网页的标题、摘要等,但是,对于如何同步信息存在多种可能性,已有的RSS/ATOM feed常见的包括下列几项:
        新闻内容、博客内容 、企业新闻发布、搜索结果概要、声音和影像(Podcasting)、广告。
        上述信息内容还有可能扩张到其他有价值的信息领域,比如:向用户发送详细的商品信息;发送的商业活动中的确认信息;企业决策信息等等。可能需要具体解决业务、技术方面的问题,但是,通过新的标准化网络服务,用户的信息交流会发生明显的变化。
内容聚合与被内容聚合
        内容聚合包括两方面:你是来聚合别人还是别人来聚合你,这需要考察一下自己定位,成为内容聚合的主体去搭建新的内容网站,还是公开Web API和RSS/ATOM Feed,成为被聚合的对象,充分考虑两种情况分别对自己的公司有哪些好处和坏处。web API会产生业界间互联网站点联盟,RSS通过推广,拓展的不光是自己的网站,而且扩展到了无数的其他网站及RSS/ATOM 阅读器。相反,如果过分依存单一网站内容的话,又伴随了降低服务可用性及可信性风险。

        像这种在真实世界的商务中不可能的事情,在网络业务中却可能发生,理解这些的基础上搭建业务网络,才是成为Web2.0时代的最适合企业的条件。
感谢Revic Global张宇小姐翻译相关的日文资料,本文根据日文翻译稿整理。

“web2概念(5):业务价值体现”上的5条回复

竞争对手要想恶意诽谤,如果没有相关法律和真实身份的限定,会变得很危险~~貌似,没有理解错自媒体的意思的话。
其他用户的身份要限定,法律还要规范,汗,道路漫长~~
废话了~~

web2.0的本源不是这样的,从探讨的角度说,现在国内不少互联网说客根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有心的人自己去看看http://www.web20show.com/articles/2005/09/21/web-2-0-meme-map

TrackBack by 幻影飞狐

  您好,我阅读了您的这篇文章后,发表了一些我的评论,希望可以与您交流。
  我的文章《web2概念(5):业务价值体现
  文章摘要:

    引进用户主导型的平台
 
    以前,企业方(信息发送方)把握主动权,决定发送给用户什么样的信息,而现在的Web2.0,用户方享有一定的控制权,分布在不同站点的信息通过内容聚合便于用户使用、加工。如果使用像Grease Monkey这样的工具,即使不搭建网站,用户通过终端软件也可以内容聚合。
 
    随着自媒体的出现,用户不仅能获得大企业,大众传媒的信息,同时也……

    阅读全部内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