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多一点盈利,少一点概念

       就在web2.0满天飘过之后,上市的却是几个与web2.0新业务没太多关联的网站,从完美时空、征途、金山到阿里巴巴,没有太多过“眩”的概念,基本都是“老”业务结果实。
 
       最近一个即将上市的是太平洋网络,一个做了多年的行业门户要修成正果。
       曾几何时,“概念”是互联网的命根子,一位朋友就曾以老板不重视业务而自嘲“没概念”,而现在,乾坤倒转,这些“没概念”的网站纷纷修成正果,不过,他们也有共同点:大多经历了多年的刻苦运营。
       作为商业企业,盈利是根本,只要能合理合法赚钱,不愁没有未来,马云说上市只是个加油站,该是这个道理。由此可见,企业的目标是盈利,而不是昼思夜想的上市。
       太平洋借行业门户上市,算是沾了门户有成熟模式的光,不过这光在一年多前曾被博客网和猫扑借过,结果却有些差强人意。最近TOM则退出了门户。看来成不成功不决定于概念。
       说到底,最终能决定命运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如小平同志说的“白猫黑猫,捉到老鼠是好猫”,概念,只是为了让猫能抓耗子的饵料罢了。
       互联网的概念,是为了创建更高效的盈利模式,而不是其他,当国外一个个新概念受到追捧时,我们光顾了克隆概念,而忘了概念背后的模式变革。
       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是现实的,如果概念与盈利不可兼得,多一点盈利,少一点概念,该是正理。

“多一点盈利,少一点概念”上的3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