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TOM在线丢门户,缺乏创新付代价

 TOM放弃门户业务,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因为从业绩看,门户业务自始至终也没占到TOM在线的有效份额(业绩不超过总业绩的10%)。

 

   TOM退出门户业务,再一次告诫从业者,在互联网领域,进军一个已经成熟的互联网应用存在巨大风险,光有钱是不行的,还要有更好的资源和创意。

 

   很多人拿google进军email领域,gmail成功说事,认为传统互联网业务一样频现后来者居上的空间,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读,gmail创立的海量存储、在线的web mail方式,实际上改变了之前邮件的使用场景,如果没有这些特点,gmail到底如何会很难讲,而且,google的低价存储技术是gmail海量存储得以实现的基础,而利用ajax提升在线使用的用户体验,将海量和在线完美结合在一起。

 

   世界进步总是螺旋式的,似乎总能看到历史重现的影子,实则,螺旋的上升不等于历史重复,创新是社会发展真正的驱动力,不能看到骆驼就说是马肿背。许多人喜欢把长尾和互联网之前的细分化经营甚至几千年前农民运动联想到一起,看上去有些联系,但终究不是一回事,过于忽略场景,无限扩大范围,最终会脱离实际。

 

   进军门户失利,TOM在线不是唯一一家,之前还有博客网,与其说他们进军门户失利,不如说是克隆门户失利,已经形成成熟商业模式的互联网领域,如果不做模式创新,几乎没有后来者的空间。

 

   为什么web2.0国内鲜有成功的例子,克隆有余创新不足是重要的原因,但愿许多web2.0的克隆先锋们能有所警觉。 

“TOM在线丢门户,缺乏创新付代价”上的1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