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逼上传统的中国互联网

从完美时空、金山到巨人和阿里巴巴,互联网开始新一轮上市潮。

 

    不去说完美时空、金山、巨人全是游戏是福是祸,不去想阿里巴巴的纳税数字是真是假,也不探讨史玉柱的保健品是否兼顾企业责任与社会责任。有一点是共同的,从互联网的角度看,这些企业看上去更“传统”,与时下兴起的各种互联网新概念有些格格不入。

 

    完美时空池宇峰之前创立的洪恩,主要是教育软件与在线培训;金山游戏之前的wps软件和词霸、毒霸是办公与杀毒软件;巨人的史玉柱之前最出名的事情是卖保健品,从脑黄金到脑白金;阿里巴巴的B2B,七八年来,8848等已成过往烟云,阿里巴巴也属不易。无论是网络游戏、B2B电子商务还是这些公司(或者创办人)此前的软件开发、保健品,看来,他们更多的是从事“传统”行业。

 

    web2.0新概念大规模轰炸未果之后,“传统的才是互联网的”的结论似乎越来越强烈,传统行业成为许多互联网从业者寻找出路的方向。对于池玉峰、求伯君、史玉柱、马云等企业家而言,上市是对他们十年磨一剑豪情的应有回报,也为后来者提供了示范。

 

    从传统行业找机会,关注产业升级的延续性是务实的想法,互联网发展已逾十年,从粗放向集约化的转变已成为互联网深度发展的契机,庞大的传统行业即将成为互联网巨大空间。

 

    不过,当前从传统行业找机会,更直接的原因是能够快速解决让互联网困惑的盈利问题,尽管从传统行业赚到的钱相对较少,但总比一个劲的烧钱连灰都见不到好向投资者交待。一边有概念,一边有收入,尽管这两边几乎没什么关联性,向资方交一份故事情节不同的答卷至少是一步缓棋。

 

    和国际上不断由新模式推动的互联网演革不同,国内缺乏支持产业发展的长期性动力,网络游戏等眼下能赚钱的业务连续上市,“务实”帽子下的急功近利气氛不因转向传统而衰减,企业家们的成功充满了为适应中国国情的无奈。

 

    从炒概念走向炒“传统”,加上几大股市新星的示范作用,中国互联网被逼上传统的道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