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珊瑚虫事件的功利主义倒影

很早就知道珊瑚虫QQ外挂,但我一直不用。我现在估计也不是真正的QQ用户,这么说,是因为我已经很少上QQ,刚开始,因为烦不过过于频繁的陌生人加你好友的骚扰,选择隐身,清静了一段时间之后,隐身也不行了,官方会时不时谈出个框,一会儿新闻,一会儿抽奖,只好不登陆了。 

 

    自从经常隐身开始,QQ就逐渐丧失了“即时”的功能,沟通是双向的,当你从别人的视线里消失(隐身),尽管你还能看到好友上上下下的匆匆身影,但“在线”的距离感减少绝不止一半,一个挂上了却无法保持沟通的“即时通信”好友,其实不是“好友”了,和在聊天室看到的各色ID没什么区别。不能保持沟通的所谓“即使通信好友”,我想,已经丧失了即时通信的功用。

 

    后来,不沟通就不是“好友”的想法被事实证明,不堪消息提示频繁骚扰的我,基本不登陆QQ了,几个月过去了,离开QQ还照样能“活着”。

 

    回到珊瑚虫话题,一个本因事实明确的事情之所以出现争议,实际上反映了当前整个市场的混乱与浮躁,如果不是QQ急功近利让用户烦扰,有人会挺那个有流氓倾向的珊瑚虫吗?如果不是珊瑚虫团队利欲膨胀,会惹火烧身吗?珊瑚虫与QQ,从法上讲,孰是孰非容易判断,从理上讲,就是“乌鸦落在猪身上”了。

 

    我总在想,现在做企业的,有几个心理真想着客户呢?“固泽而渔”成了惯例,无论新创的企业还是有些年头的企业,何止keso说的深圳有几个小心眼的公司,深圳之外又能找到几家“大心眼”的公司呢?不要说本土企业,就是外企到了中国,又有几个没把心眼学小的呢? 

 

    寄希望于企业大心眼无异于与虎谋皮,没有规则的市场,不会有人遵守规则,至少不会形成遵守惯例,或许以企业心眼大还是下也是时下我们无奈的说法,规则重建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也需要企业家的大智慧。

 

    小心眼的大公司未必不是好事,他们的小心眼缩短了他们称霸的事件,给现在的小公司门制造了机会,只是不知道,今天的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进化中,是否还会重复上一代的问题。

 

    今天,又看到很多批判电视购手机的负面消息,有点麻木的感觉,当初为什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单单禁止电视购买减肥之类的东西呢,估计很快会出台禁止电视购手机,明年,出台禁止电视购什么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