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alexa与PV罪恶的欲望

 有关alexa的争议最近又开始热闹起来,本来不太想趟这一滩浑水,昨天与一个朋友聊起一些事,又想说几句。

 

    国内很多信息不透明,很难通过公开的渠道获取真实的数据,很多事情,行外与行内看起来会有巨大的差别,比如:小SP比大SP更欺诈就是个错误,实际上,一个没钱“摆平”的小SP顶多算“窃珠”,能有“窃国”能力的只有大SP。

 

    本来,互联网的运营有其虚妄的特征,一方面,你不能做已经流行的业务,或者说,已经有“模式”的事情不适合新来者;另一方面,如果看不到模式,投资商或者投资人会觉得前途无望。

 

    在两者之间,互联网该追求什么目标成了问题,于是PV成了臆想中的目标,如何提高PV成了大多互联网公司的最高任务,随着时间推移,人们似乎忘却了做公司最终的目的是盈利赚钱(尽管开始可能不赚钱),而是达到更高的PV。

 

    对于,靠广告盈利的一些互联网公司,PV意味着传播了更多,可以看作广告传播指标,而现在,手段成了目标,那些连浏览者都看不到的PV到底能做什么(利用客户端软件模仿网页访问,但用户看不到这个页面的一种增加PV方式)。

 

    在外界看来,追求PV比SP(电信增值服务商)群发信息更离谱,SP群发信息对用户没有价值但可以给公司多赚钱,“要那么多PV干什么?又不赚钱”这是昨天一个SP产品经理mm的原话。在她看来,互联网比SP还不靠谱。不怕人瞧不起,现在互联网混得连SP都瞧不上了。

 

    现在许多互联网公司似乎忘却了公司的真正目的,PV的指挥棒下,自己也忘了该干什么,当前为了获得PV,许多公司的奇招怪招已经用到了极致(这里不披露有哪些招了),许多手法在我这个自认为算是老互联网看来都觉得茅塞顿开,互联网兄弟们真是“太有才了”。

 

    曾几何时,SP为了赚钱也非常非常“有才”,手法也让人大开眼界,当然,有些做法会遭人不屑,但不管怎么说,钱人家是赚到了,想“洗白”也有了资本,而现在,网站PV要是到了遭人唾弃的一天,恐怕连“洗白”的资本也没有。

 

    本来Alexa提供一个第三方参考数据,对于网站一些指标的监控是个好事情,但现在,alexa数据似乎成了股票指数,令投资人心荡神飘。从这个角度讲,现在把alexa看成魔鬼或许是件好事情,它勒令互联网迷途知返。

 

    近两年来,许多人惊奇中国的web2.0集体失败,无论这些公司曾经把PV做的多漂亮,资本方如何眷顾,哪怕这些PV是真实的(PV是不是真实的,标准可能不一样),最终,一个接一个倒下,这似乎还没有给从业兄弟们真正的教育,许多人看来,只是运气不好,这和SP被处罚时的心态极其相似,只可怜,他们连钱都没赚到(从VC手上“弄”来的钱暂且不算)。

 

    有时会想一个奇怪的问题,现在SP日子不好过,如果做SP的兄弟们拿着已经完成的原始积累进入互联网会怎么样?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加上目标的虚妄,我不敢想象未来会是什么样。

 

    什么时候,我们除了PV有更多的追求,互联网才能走出今天的窘态,昨日事,今日师,但愿我们没有忘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