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高端对话(3):风险投资家的口味与胃口

        【醒客按】当创业者开始寻求投资,问题便接踵而来,这个尚不能独立生存的项目到底值多少钱?创业的痛苦能够兑现多少真金白银或美刀?当创业者还难以保证拿得出10万元的住房首付时,他正在为自己的项目是卖100万还是1000万辗转反则,夜不能寐。
        风险投资商为什么慷慨地把钱交给素不相识的创业者,由他们而不是自己去烧钱,是不忍心问到焦糊味,还是真能降低投资风险?
        如果不考虑具体的项目,投资商单次投资额度是多少?风险投资家们如何甄选项目?这些不仅是投资商需要考虑的,也是创业者需要知道的,因为风险投资商需要考虑自己的投资回报最大化。
        嘉宾意见根据6月1日,由新浪IT沙龙协办的首届“清华杯”创业大赛正式开幕上高端对话环节内容整理。
        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
        投资规模和数量,跟你基金的规模和当时就想做的事有关系。
        我们第一个基金是20亿美金,第二个基金是6亿美金,算起来,我们要投几十亿的项目。小项目不是考虑的重点,关键性的小项目还是会投,只是在投小项目的时候会非常非常挑剔,要看你能不能涨成几亿美金、十几亿美金的公司,好得项目早期投资要更划算,一年前是一百万美金,说不定一年后就变成一千万美金。
        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很好,从回报来讲,我们会投比较大的项目。
        商业计划书不是唯一的判断标准,我们需要明白,你是谁,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把钱交给你就放心,为什么判定被投资的人能力比别人更强。
        一个成熟的创业者或者成熟的投资商不会说一个商业计划书管三年五年,后来的调整是必须的,商业计划书只是大家讨论的起点,并不一定要把商业计划书写得很漂亮,但是一定要把你自己很本质的东西写进去,比如,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为什么你是值得托付的。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林栋梁:
        我们一般投在早期的项目,随着规模大了以后,也会投比较大的项目,几千亿美金我们也可以投的,最小的规模,项目还会投两百万、三百万人民币,但这种项目不是很多。
        我们为什么愿意投这么小的项目?可能这个项目是早期,非常非常早期,有机会,但是没有人做过,我们就会帮助创业团队去用我们的钱和他们的时间一起去探讨,看看有没有成为大公司的机会。我们投每个公司都希望它能够成为非常了不起、非常优秀的公司。如果我们投项目的话,至少要有几亿美金市值的可能性,才会考虑投资。
        我们做投资,不会管理企业,所以一般不会去控股,投资企业占股比例50%,很难程度上是不得已,一般情况下不会超过50%的控股。
        从数字上来说,我们对自己的判断相对来讲更有把握一些,我们在行业里面已经做了很多的投资,对投资领域已经很熟悉,创业投资者商业计划书里面会有很多假设,我们自己会和找到的专家和创业者一起交流达到这个数据的可能性,也会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
        红杉资本合伙人张帆: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对风险投资商来讲,时间是有限的,每个人能管的项目是有限的,人能做董事会的席位数目也是有限的。(因此会倾向于投资较大的项目。)
        最终来看,处在早期的项目,投资额虽然有限,但风险巨大,如果考虑这样的投资,标杆是比较高的。这样的企业虽然我投的钱数少,但是将来增长的空间要求非常大,而且所选择的条件各方面也相对苛刻一点,没有绝对的底线,没有说什么项目绝对不投。最小投资大概是四百万美金,看来投资额度范围还是非常广的,我们希望在项目成长过程中能够帮上忙。
        在被投资公司未来发展中,我们扮演的角色和所能带来的回报应该匹配,我们基金投资回报很大,一般来讲我们投的数额很小,在公司所占的比例非常小的话,对我们来讲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以后的讲座里面我会跟大家讲商业计划书的组成部分,财务预算这块,我们会看公司提供的商业计划书财务预测,很大程度上,我们是观察和了解,到底创业人对行业有多少洞察力,能够看得多透彻,如果一个商业计划一打开就说每年达到5倍的销售目标,我们会和第三方行业专家一起,对你所做的商业计划书进行认证和推断,看看是不是大家认可的东西,否则,商业计划书数据就会越写越大,要不然就容易被圈钱。希望大家相信风险投资者的判断能力,不会被夸张的数据迷惑。(文/醒客

“高端对话(3):风险投资家的口味与胃口”上的5条回复

风险投资商为什么慷慨地把钱交给素不相识的创业者,由他们而不是自己去烧钱,是不忍心问到焦糊味,还是真能降低投资风险?

呵呵,把钱交给别人做多省事:)
哈哈.什么时候有人把钱交给俺就好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