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互联网依然年轻

   CNNIC一年两度的互联网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4岁以下网民的数量比例为51.2%,相比于第19次报告的52.4%,虽然下降1.2个百分点,但依然超过一半,互联网依然年轻。

    有些不解的是CNNIC关于网民年龄结构的描述“目前中国网民年龄结构发展不均衡,以年轻网民居多。1.62亿网民中,25岁以下比例已经超出半数(51.2%),30岁及以下的网民比例甚至达到了70.6%”,分明这两个数字要比上次(第19次报告)要低(第19次报告中30岁以下网民的比例72.1%),却用了“25岁以下比例已经超出半数”和“30岁及以下的网民比例甚至达到了70.6%”的字眼,不知道这算不算勇涛说的糊涂账

 

    24岁或者30岁以下网民比例略有减少,正好说明互联网更偏爱年轻人,要知道24岁或者30岁以上的网民中,有一部分是随着年龄增长改变了阵营,根据CNNIC的数据,接触过互联网的人99%会继续上网。

 

    无线上网的比例占到了34.3%,而第19次报告时为12.4%,宽带上网比例75.6%较第19次报告的75.9%的比例虽略有降低,但宽带上网人数从9070万上升到12,247.2万,涨幅大于35%,比例下降的原因是大量的无线上网用户增加冲淡了比例。

 

    宽带和无线的发展加强了青年人的娱乐基础,网络音乐、影视、游戏的比例达到68.5%、61.1%、47.0%,而商务类的求职、教育、购物、网络银行等均在25%以下,娱乐致死的精神依然强劲。

 

    与美国相比,中国在娱乐类的应用与生活助手(商务类)类应用刚好相反,看来中国互联网应用还不老练,过于年轻。

 

    随着互联网发展,人们对互联网的信任度从第19次报告的38%(很信任加比较信任的人数)下降到只有35.1%,再次表现出网络服务过于年轻而不成熟。

 

    青年、学生在网民中较大的比例,加强了中国互联网的娱乐倾向,也导致互联网的应用过于肤浅,中国互联网还处在年轻的状态,增长快速但价值挖掘却有待提高,这也正是网络的中国机会所在。

 

    中国互联网依然年轻,以此共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