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前方创业,减速绕行

        许多朋友聚会,见面三句话之内,必含创业二字,能与创业一拼热度的,大概只有基金,但基金只能刚够望创业项背,人们知道基金是高风险投资,却未以同样的关照对待创业。
        行业穿透力强
        要不是亲身经历,我断然想不到,之前觉得离互联网遥远的医院,居然也搞起了互联网设计大赛,现在,如果你说话的字里行间还不出现网络词汇,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
        web2.0据说走入了低潮,但丝毫不影响web2.0的穿透力,如果你现在告诉我在创业,我几乎敢打赌,肯定和互联网有关,这是web2.0重生的力量,web2.0恶炒过后迎来了生生不息。
        互联网的真正力量在于,它已经融入了各行各业,机会正在从传统意义的信息传播,渗透到每一个商业化的角落,“互联网创业”与“创业”两个概念将看不到区别,因为创业离不开互联网与离不开钱一样,你需要叫“钱创业”吗?
        非懂莫入
        许多有钱不懂股的人开始炒基金,这是一种傻瓜化的投资彰显方式,现在人们似乎找到了第二种傻瓜化的投资方式–搞个互联网项目,据说亏损的互联网项目也一样挣大钱。
        互联网热潮迫使每一个见过计算机的人都迫不及待献身其中,生怕08年一过,错过了终生的创业机会,宁可投身没用的创业,也不从事有用的职业,这是每个人的崇高愿望。
        不懂行的还是先歇歇吧,要知道隔行隔山,一旦摊子拉起来,等到白花花的银子进去,却还没有想好收成什么,事就开始玄了。
        中国的人文环境下,老板大抵是不会相信,别人拿着自己的钱,在不被监督时,也还能实心做事,即便一个程序员的简单编码,也难以逃脱信任的壁垒,信任?谁信谁呀。
        这注定了创业者需要是个行家,与其说是拉人一起创业,不如说是自己能够监督的殉葬者。最终,我们只有项目式的创业实例,不会存在具有职能分工的创业形式。
        在美国,盖茨、杨致远、赛吉布林等一串名字与一匹伟大的创业企业紧紧相连,而我们,总以为钱就是一切,只要你有钱投入,创业不过就是比定期利息高得多的不定期储蓄而已。
        殊不知,钱是一种高度抽象化的价值,财富一旦变成钱,就成了最没有内部结构的价值形式。要把钱还原出结构来,要么创业者是专家,要么有足够的管理控制手段,后者国内还几乎没有先例,只剩下前一种可能了。
        如果你不是这行的,千万别轻易尝试,我们天天吃麻雀肉的,万一真的弄来一只凤凰,按照本能经验,我们除了拔光凤毛,比比麻雀与凤凰谁的肉嫩,还有别的要做吗。
        木桶背反
        木桶原理我就不说了,指的是短板决定总体价值,反木桶原理意思相反,长板决定总体价值,选择创业还是职业(或说老板还是打工),要看你是哪一种木桶,你是靠长处吃饭,还是短板本身就很厉害。
        创业者遵循木桶法则,你的公司里,所有找不到人做的、没有人会的,你必须会,因为你是大股东,需要解决问题,否则第一个死的就是你自己。
        打工者遵循反木桶原理,你就职的公司里,你将精力放在擅长的地方要比不擅长的地方更容易被人发现价值,你问那些不擅长的怎么办?老板是干什么吃的?!
        春天刚刚走近,互联网已经进入创业高发期。有足够的迹象显示,创业是一种症状,而且具有人对人传染的特征。前方创业,减速绕行。(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