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社区与传播

精英博客时代的终结

 Keso离开Donews,显得有些突然,但不出乎意料之外。精英博客的衰落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如果非要一个标签,今天可以看作精英博客时代的终结。
 
    这几年,博客从个人网站,发展到门户的核心业务,风风雨雨,互联网几年仿佛数十载,blog译名网志、部落格、部落、博客的你争我抢,到陈一舟以老板身份在Donews发布“博客”正名,博客作为blog的中文翻译之争算是基本尘埃落定。
 
    作为精英博客时代的英雄,方兴东赢得了“博客”译名,却输掉了“博客”事业。其实何止是方兴东输掉了博客,门户收编博客之后,博客的普及浪潮掀起,对博客用户而言是开始,但对于博客的拓荒者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终结,只不过,不幸的专业博客网站各有各的不幸而已。
 
    还记得一两年前,博客还只是圈子里的玩物,一批“草根”孜孜不倦地耕耘着乌托邦式的博客理想(当然,那时候会分别是blog理想、部落格理想、网志理想…),博客日渐替代BBS成为虚拟世界的新社会,草根中的杰出者开启了精英博客时代。
 
    1月27日,新浪召开论坛十周年庆典,一批曾混迹在四通论坛的老筒子重新相聚,世纪末的论坛风云仿佛又重新浮现,第一批草根英雄应论坛而生,应网络泡沫而灭,江湖纷争结束。门户的崛起终结了混论坛的网虫时代,传媒第一次赢得了互联网。
 
    博客重起了新一轮的草根英雄时代,2004~2005年迎来了博客精英时代的巅峰,新一批草根英雄登上舞台,许多互联网前端概念通过博客得以深入研讨,人们第一次体验了网络跨地域交流的有序与高效。
 
    2005年,门户博客从互联网席卷到传统媒体,普及化浪潮带来阵阵尖叫,转折也随之而来,尽管人们没法准确预计,但都有预感。门户裹着名人博客呼啸而至,网络的聚光灯便从精英博客上日渐离开,博客迅速成为名人的秀场,或者沦为网络造星的秀场,传媒再一次赢得了互联网。
 
    精英博客时代的结束也在预料之中,打江山者必然要让位于坐江山者,精英博客不是让位于大众博客(社区)而是名人博客代表的传媒,则似乎不在人们的预计。
 
    精英博客的死亡早有征兆,半年多来,因为“忙”,许多当年的博客大牛每日一勃变成每周一勃,每周一勃变成每月一勃,最终,忙实际上只是疲软的代名词。
 
    拥有数万固定读者的keso,作为这一轮精英博客运动的代表,他的离职为半年多的精英博客退潮打上一个标记,网络虚拟社会的墓地上,一座新墓树立,“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精英博客葬于此地”。“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做田”,历史最终以寂静记录所有轰轰烈烈的进程。
 
    一个时代结束了,一个时代开始了。

“精英博客时代的终结”上的4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