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视频新媒体

新浪播客上线,视频普及化号角吹响

 新浪要推出播客,一点也没觉得意外,相比于去年9月8日推出新浪blog2.0公测版,播客作为博客的视频升级,一切显得顺理成章。稍有意外的是,新浪选择在这个时刻。
 
    新浪博客推出之时,正值博客被热炒。人们没想到新浪会推出博客,在于新浪此前的一直低调,web2.0炒了很久新浪依旧不为所动,许多人甚至觉得,类似新浪这样的“老”互联网公司,对新业务基本失去了兴趣,也失去了执行力。
 
    新浪博客在质疑声中一步步走向红火,一年来,尽管如何盈利依然是悬而未决的问题,博客产业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浪带动了整个博客普及化。
 
    播客还处在摸索阶段,相比于博客的推出时机,显得过于青涩,又恰逢视频分享“窝里斗”,大家在一个狭窄的空间肉搏,此时推出播客是否有些操之过急?
 
    播客视频文件播放前插播一段广告(Loading)逐步成为惯例,有人甚至认为,播客将提前博客找到盈利模式,不过,比博客昂贵得多的运营成本使得这点广告费显得有些微不足道,而且,博客盈利缺乏本身不在于没有广告投放的基础,而在于多方利益(作者、博客运营商、读者)难以平衡,播客近期内妥善解决利益平衡的难度颇大。
 
    其实,盈利并不是互联网类业务是否需要推出的前提,真正有前景的互联网业务总是起步于盈利之前,先占地盘后赚钱,或许是互联网运营的“潜规则”。
 
    此次推出播客,新浪还邀请了六间房、56等播客类网站加盟建立专区,与推出博客时相比,显得明智很多,当初更多的质疑,很大一个原因是大家认为新浪博客是抢博客网站饭碗的,选择与各类视频网站并肩作战,一起推进视频应用,能够大大缓解大家对于新浪“通吃”的敌意。
 
    “联盟”能否长期稳定,取决于新浪能否处理好与联盟伙伴的利益平衡,打造出具有商业价值驱动的产业链条,最终在业务模式上取得突破。
 
    新浪博客的个人博客、博客群,曾给许多个人、机构以机会。现在,新浪播客已经开始,如何把握、利用好新一波新浪机会,已经迫在眉睫。
 
    新浪作为互联网传媒公司,播客的推出依然是强者的天下,新浪的播客资源和博客一样,将更多的倾向于名人、名机构,成为强者的秀场。
 
    对于播客类网站,新浪开始播客几乎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山,新浪的巨大透着一股粉碎一切的气势,但现在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无论你选择把新浪当成合作者或者竞争者,现在是拿起枪的时候了,自杀或者杀敌。
 
    新浪再次打开潘多拉盒子,从新浪开始,将在那里结束?
 
    以此文恭祝新浪播客上线!也预祝视频类网站能够更上一层楼。

“新浪播客上线,视频普及化号角吹响”上的1条回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