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作战第二

        简述:项目在于有效执行不在于观望拖拉。懂得管理之道的经理人,员工的幸运,公司的希望。
        醒客认为:所有招聘了员工,租用了厂房,储备了固定和流动资金,项目实施就开始了。
        工作好比打仗,贵在执行,有效执行能够赢得机会,拖拉观望只会使员工失去士气,哪有心思执行项目,时间一长,公司资金便有问题。公司财力空虚,员工没有精神,竞争对手很快就会把公司挤垮,这时候,再精明的领导都很难再扭转公司危局了。因此,快速有效的执行虽然有时难免有些疏漏,但远比深谋远虑的观望强的多。不掌握项目执行的规则,就无法有效执行项目。
        有效的项目管理,不需要在实施中随便增加人手,也不需要中途增加预算,充分利用市场资源,甚至竞争对手成果,项目就足够执行下去。公司效益不佳是因为项目实施大包大揽,任何环节都追求自行设计,从而项目人员过度冗余,成本过高导致的。战线过长的项目更容易耗费资源,超标的资源耗费加剧了公司资金链吃紧,资金链吃紧导致公司急功近利,只关注眼前利益。执行无效,财力紧张,公司缺乏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员工的精力百分之七十花在眼前的紧急”救火”上,公司被项目催得焦头烂额,无暇顾及队伍建设,技术储备,规则制定,针对长期的技术储备百分之六十都变得没有价值。
        所以聪明的管理者,善于利用市场资源,充分依赖产业链生存,对于市场已经出现的同类产品,不投入精力进行简单的重复性研发,将公司力量用在最有效的地方,利用一次市场已有的资源,相当于自己开发二十次资源。
        管理者决定一件事情的唯一准则是,是否还有一件事情能够比这件事情创造更多的综合价值(并非简单的短期价值)。换句话说企业行事的不变的唯一准则是企业综合效益最大化。
        激发员工关注公司业绩需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鼓舞士气和物质奖励同等重要,例如:许多IT技术人员进行开发时,只考虑自己的技术偏好,恨不得操作系统都自行开发,似乎只有如此才能彰显自己的技术才干,实际上这是毫无意义的投入。建立良好的奖励激励机制,将员工激励与绩效挂钩,奖励善于利用资源的人,并鼓励将市场资源融入公司核心竞争力中,这才能创造好的公司效益。
        项目在于有效执行不在于观望拖拉。懂得管理之道的经理人,员工的幸运,公司的希望。
        附:孙子兵法 作战第二
        孙子曰: 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则内外之费,宾客之用,胶漆之材,车甲之奉,日费千金,然后十万之师举矣。
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夫钝兵挫锐,屈力殚货,则诸侯乘其弊而起,虽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粮不三载,取用于国,因粮于敌,故军食可足也。国之贫于师者远输,远输则百姓贫;近师者贵卖,贵卖则百姓财竭,财竭则急于丘役。力屈财殚,中原内虚于家,百姓之费,十去其七;公家之费,破军罢马,甲胄矢弓,戟盾矛橹,丘牛大车,十去其六。
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忌杆一石,当吾二十石。
        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车战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车杂而乘之,卒善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
故兵贵胜,不贵久。 故知兵之将,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
        2005-01-12 13:18:16
        简述:项目在于有效执行不在于观望拖拉。懂得管理之道的经理人,员工的幸运,公司的希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