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军形第四

        简述:成功的项目实施先在于团队建设
        醒客认为,成功的项目管理,首先在于是团队建设,然后才是项目实施。项目能否成功实施决定于两方面,一个是内部因素,另一个是外部因素。团队建设旨在加强团队实力,团队实力是项目成功的内部因素;项目成功的另一个因素是外部环境,项目最终是否能够成功实施也和外界很多因素息息相关。优秀的管理者应该明白,能把握的是自己的团队实力,不能决定的是项目实施的难度。
        对于没有价值的项目(并非不盈利的项目),不必付诸实施,以此保护实力;有价值的项目,坚定地执行,以扩大实力。实施与否基于机会成本考虑,项目不作为是因为项目的机会成本过高,项目作为是因为项目的机会成本低。良好的管理者知道如何调配公司实力,不合适的项目,即便看上去盈利价值高,也不为所动;适合的项目,即便有些困难,也坚决执行。这样才能既保存实力又取得最大效果。
        评价项目的机会成本时人云亦云,无法正确评估项目操作价值。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蛮干才能勉强盈利的项目实施,不是好的实施,好比能举起牛毛的人并不是大力士,能看到太阳的人并不是视力良好一样,优秀的管理者,善于选择机会成本最低的项目执行。成功的项目实施,不需要劳民伤财,不需要疲于奔命,成功的没有缺憾,原因在于总是选择了最佳的执行点,做到综合效益最大化。因此,成功地经理人总能保持自己的实力,见机行事,优先抢占制高点,不断的有效执行。
        因此,成功的团队总是实力充足能够强力执行,失败的团队总是匆忙上阵,急功近利。优秀的项目管理者强调团队建设、执行规章,能做到主宰成败。
        有效项目实施,第一是规模,第二是实力,第二是执行力,第四是平衡,第五是成功。团队建设决定团队规模,团队规模决定团队实力,团队实力决定团队能付出的执行力,执行力和外界因素的对比决定实施的机会成本平衡点,是否平衡决定最终成败。
        成功的项目实施好比石头碰鸡蛋,失败的项目实施好比鸡蛋碰石头,成功的项目实施如风行水上,排山倒海,这就是成功的王者之气。
        附:孙子兵法 军形第四
        孙子曰: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
        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胜者之战,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
        2005-01-20 16:06:2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