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重新理解媒介》 电子商务

足球对电商意味着什么?

马云入主恒大开玩儿足球,恒大、绿城、杭州、广州、阿里、腾讯 一些热门标签之下,各种阴谋论层出不断,那么,对电商人来说,足球到底意味着什么? 

从看足球的角度,足球是最欢迎的体育运动之一,从玩儿(投资)足球的角度来看,足球是富人的游戏。大佬玩儿足球,当然不是为了上场踢几脚,也不是要带领中国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大佬们关心的,是如何征服自己的消费者,对于马云来说,就是如何利用足球,将阿里电子商务更加贴近人心。 

电商开玩儿足球,电商入住商务主流圈层。 

企业大体上可以分成3个层面的:一是街边店、小企业,服务身边客户养活一家老小,这类企业虽小,但数量庞大;二是专门企业,俗称垂直服务,比如登山工具、旅游用品,服务于特定人群;三是全民或者公众公司,服务对象几乎是所有人。 

前两种企业,通常称为小众服务,企业宣传也只需要在专门的渠道上进行,第三种则是面向全民,越来越需要在大众媒体上做宣传。 

当联想开玩儿奥运会、马云开玩儿足球,不是老板们爱好变了,只意味着,他们玩儿大了。 

电子商务十年的快速发展,从it宅男、宅女的极客行为,到今天被大叔大妈们接受,当支付宝去年双十一节夺下350亿元人民币超过全国日均零售额的一般时,电子商务不再只属于it专业人士,而是全民所需。 

足球从原本烟酒糖茶各类大众消费品的顶级大佬俱乐部的玩儿物变成几乎地产人的圈内游戏,房地产热潮导致的经济畸形可见一斑,当然,我们不要自大地试图给病入膏肓的地产业开个什么药方。 

马云玩儿足球,却跟足球无关,无论足球是不是健康、是不是快乐,跟阿里的健康、快乐也只是用了相同的汉字而已。当古代的男人们年到十八弱冠的时候,不是他们对帽子有了兴趣,仅仅因为长大了。 

电商玩儿足球是一个新的起点,以后,商务就是电子商务(文/醒客)。

延伸阅读:本文中提到的电子商务更深入的信息化社会协作机制的变革等问题,在我的新作《重新理解媒介》中有深入的探讨【豆瓣书评】:http://t.cn/8FFfuD8,【各大书店有售】:亚马逊http://t.cn/8sZDE65;京东http://t.cn/8sZDE6G;当当http://t.cn/8sZDE6t;多看http://t.cn/8FBAy51 ;豆瓣书评: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5832065/ 。4年策划,2年文字书写,值得你花一周时间慢慢品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