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兵势第五

        简述:良好的指挥最终表现为执行力
         醒客认为,依靠合理的组织结构,指挥团队就和指挥一两个人一样方便,利用清晰的指挥,操作大型的项目就和操作小项目一样简单。掌握执行节拍,大型团队能够成功执行规模宏大的项目;执行项目雷厉风行,只因为抓住了项目的关键之处。
        项目执行,要用规则作为保障,创新作为动力。善于创新的人,知识广博,才如泉涌。规则是事物的发展变化规律,如日夜交替、四季更跌,遵守规则,按规律做事并不意味着死板和简单的重复,英文的二十六个字符可以拼写出任意华丽辞章,音乐的七个音符能够演绎无限乐章,三原色能够创造五光十色的世界。与此相似,项目执行不过是规则和创新的有机调和,在规则的基础上创新,创新推进规则的改进,如此互相补充发展进化。
创新并不像人们通常想的那样是无中生有,空穴来风,建立在大众知识体系和规则上的创新才有意义,创新在很多的时候表现为对原有知识的组合,组合的智慧是创新的重要形式。你不见流落在全国各地的民科(民间科学家的简称,民间科学家的概念,请参考相关内容),一味强调自己创新,脱离主流知识体系,最终色衰人老难有建树。
        涌动的水能够冲走石头,因为水积累了足够的势能,猛禽能够迅雷不及掩耳一下逮住小鸟,因为猛禽准确的控制了动作。成功的指挥者,有深厚底蕴积累,并能有效执行。积累如拉弓,执行如放箭,这才能有效实施。
        针对纷纷嚷嚷的世界,需要保持清晰的思路,面向混乱的项目组织,需要把握有力的控制。混乱和有序、胆怯与勇敢、弱小和强大总是互相变化的,有序还是混乱取决于规则建设,勇敢还是胆怯取决于实力或者底蕴的积累,强大还是弱小取决于执行力。
        优秀的指挥者,能够恰当的利用不同的手段,需要强力的时候强力推进,需要补给的时候及时补给,需要等待的时候静心等待。
        优秀的指挥者,从实力上创造成功,不是只知道把责任推给属下或别人,而是选择合适人并恰当的利用当前实力。善于利用实力的指挥者,就像推动巨石一样,巨石在平地会静止,一旦处在斜坡上便要滚动;方形的石头会静止,圆的石头才能滚动;有效的运用实力,好比万山丛中滚动石头,在于善于利用实力。
        附:孙子兵法 兵势第五
        孙子曰: 凡治众如治寡,分数是也;斗众如斗寡,形名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兵之所加,如以瑕投卵者,虚实是也。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海。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更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扩弩,节如发机。
纷纷纭纭,斗乱而不可乱;浑浑沌沌,形圆而不可败。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治乱,数也;勇怯,势也;强弱,形也。
        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予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危则动,方则止,圆则行。 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2005-01-25 18:02:38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