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九变第八

        简述:管理之道,在于分辨形势。
        醒客认为:管理之道,在于分辨形势。不要对没有增值的项目进行投资;充分沟通企业间合作关系;不要停滞于过气产品的投资;激烈竞争中要善于分析形势;<>;有些即便能够成功的方法却是不能用的;有些即便可以战胜的对手却是不必挑战的,有些即便能够做好的事情却是不应该做的;有些即便能够进入的行业却是不应该进入的,有些即便是老板的指令也是不应该听从的。
        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的随机应变的能力,才能做合格的管理者。管理者不精通应变的利害关系,即便清楚了环境的利害形势,并不能获得环境提供的便利;管理不精通应变的方法,即便知道如何激励员工,还是不能发挥员工的长处。
        因此明智的管理者,必然权衡利害的关系,综合考虑有害的一面,有利形势才更可取信;综合考虑有利的方面,有害的形势才能化解。因此,利用自己的最强势与竞争对手的弱势竞争;利用自己最低的代价逼迫竞争对手采用最高的代价;用竞争对手最希望得到的利益与竞争对手合作。
        管理之道,不抱侥幸心理,要靠积累实力,不要寄希望于事情能够自行解决,而要靠积极进取获得机会。
        经理人有五种致命的缺点:蛮干导致失败;犹豫丧失机会;涣散不能进取;保全难以自保;保守放弃机会。这五种情况,经理人的缺点,管理的死穴,从而导致公司破产,队伍颠覆,经理人应该高度重视,不能不研究。
        附:孙子兵法 九变第八
        孙子曰: 凡用兵之法,将受命于君,合军聚合,圮地无舍,衢地合交,绝地无留,围地则谋,死地则战,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君命有所不受。
故将通于九变之利者,知用兵矣;将不通九变之利,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五利,不能得人之用矣。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是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
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之;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廉洁可辱,爱民可烦。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2005-02-28 16:23:56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