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孙子兵法之现代管理篇—地形第十

简述:环境识别非常重要。
        醒客认为:市场环境有”流通型”、”单向型”、”后发型”、”封闭型”、”风险型”、”未来型”。处于”流通型”环境,进入退出市场容易,市场交流充分,这种市场条件适合资本运作,适于利用资本优势控制产、供、销各个环节;”单向型”环境,难以形成充分的交流,退出成本非常高,进入此种环境需要有足够的成功率;”后发型”的环境,远景常常有几种选择,而选择本身成本较高,此时适合采用跟随策略,既降低成本又发挥后发优势;”封闭型”环境,进入成本比较高,适合先期进入,不适合后期强行进入,先期进入后利用先发优势控制产业链关键位置,即可对后来者的形成竞争优势;”风险型”环境,变数较多,如果具有宜采用先行策略,并且需要利用先发优势对风险进行前面评估,以应对后来者的竞争,风险准备不足,容易让后来者撕开关键点后来居上;”未来型”市场缺乏可以直接操作的战术,难以形成完整的操作方案,不宜急于介入。
        对这六种环境形势的认识,是认识环境的基本要求,经理人必须对此深入研究。
        企业经营失误有六种结果,”实力不济”、”指挥不力”、”士气不足”、”团队不和”、”缺乏章法”、”战机失察”。缺乏足够的资源,盲目启动大项目,所谓”实力不济”,世界上没有侥幸的成功;团队力量雄厚,但管理者缺乏良好的指挥能力,团队力量难以展现,所谓”指挥不力”,没有失败的士兵,只有失败的将军,指挥是团队作战的核心;团队成员的能难以胜任自己的工作,所谓”士气不足”,士兵没有足够的能力,组成的团队也不会有战斗力;个人能力强但是团队难以具有作战力,所谓”团队不和”,如果团队人心不和,不团结,难以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团队没有规则,所谓”缺乏章法”,没有统一流程和管理规范,团队成员过于个性化,容易形成沟通障碍,缺乏内部协调,造成资源浪费;没有掌握好执行的机会,所谓”战机失察”,宏观上的项目执行,微观上都会有一个最佳介入时机的问题,如果不能把握时机,会导致执行成本过高而使项目缺乏利润空间。
        管理者不仅需要知道如何成功,更需要知道如何失败,这样才能减少失败。这也是经理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管理者不仅需要知道如何成功,更需要知道如何失败,这样才能减少失败。这也是经理人必须具备的能力。环境和形势分析是项目执行的重要保证。正确分析环境和形势是职业经理人的必备能力,使项目成功实施的必要条件,不具备此种能力项目成功非常困难。分析形势需要具备专业的素质才能做到,不是表面上取悦经理人和相关利益者,而是从专业的角度做出公正的分析,以项目实施的根本利益作为保障,表现出足够的职业素质。这才是够格的经理人。
        经理人对待团队成员如兄弟般呵护,团队能够与经理人共患难;经理人对待团队成员如父子,团队成员能够与经理人共生死。这是团队中人的重要性。待遇优厚却干不好工作,尊重成员却难以指挥,行动混乱而不能管理,这样的队伍做不成事情。仅仅知道我方的执行力,不知道竞争对手的执行力,成功胜算只有一半;只知道竞争对手的执行力,而不知道自己的队伍缺乏执行力,成功胜算只有一半;只知道双方的执行力,而不知道环境形势,成功胜算只有一半。
        经理人对待团队成员如兄弟般呵护,团队能够与经理人共患难;经理人对待团队成员如父子,团队成员能够与经理人共生死。这是团队中人的重要性。待遇优厚却干不好工作,尊重成员却难以指挥,行动混乱而不能管理,这样的队伍做不成事情。仅仅知道我方的执行力,不知道竞争对手的执行力,成功胜算只有一半;只知道竞争对手的执行力,而不知道自己的队伍缺乏执行力,成功胜算只有一半;只知道双方的执行力,而不知道环境形势,成功胜算只有一半。
        因此优秀的管理者,行动中总能够清醒地认识形式,执行方法变化万千。知道自己又知道别人的形势,总能成功执行,环境形势了如指掌,必能百战百胜。
        附:孙子兵法 地形第十
        孙子曰: 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我可以往,彼可以来,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阳,利粮道,以战则利。可以往,难以返,曰挂。挂形者,敌无备,出而胜之,敌若有备,出而不胜,难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敌虽利我,我无出也,引而去之,令敌半出而击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敌。若敌先居之,盈而勿从,不盈而从之。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若敌先居之,引而去之,勿从也。远形者,势均难以挑战,战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凡兵有走者、有驰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灾,将之过也。夫势均,以一击十,曰走;卒强吏弱,曰驰;吏强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敌怼而自战,将不知其能,曰崩;将弱不严,教道不明,吏卒无常,陈兵纵横,曰乱;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凡此六者,败之道也,将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隘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故战道必胜,主曰无战,必战可也;战道不胜,主曰必战,无战可也。故进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于主,国之宝也。
        视卒如婴儿,故可以与之赴深溪;视卒如爱子,故可与之俱死。厚而不能使,爱而不能令,乱而不能治,譬若骄子,不可用也。 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敌之不可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击,胜之半也;知敌之可击,知吾卒之可以击,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战,胜之半也。
        故知兵者,动而不迷,举而不穷。故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
        2005-04-11 17:13:4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