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虚拟银行叫的停吗

         今天央行突然紧急下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业界一片哗然。
         我的疑问是,虚拟银行(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叫得停吗?
         在传统银行业眼里,货币(黄金)、纸币、定期存款、长期存款、货币基金是不同的金融产品(方式),他们对于经济流动性的影响是不同的,因此,银行业分门别类地对不同的金融产品进行管理。
         进入互联网时代,随着银行业电子化手段的普及,所有的金融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流通、交割,不同金融产品在技术形式上是统一的,金融数字化消融了不同的金融产品也提供了统一的数字化支付方式。
         现在,从实际使用上,还不能说电子化数字化之后,货币、纸币、存款等就是完全等价的,但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银行支付,通过预付促销、货到付款、积分奖励等形式,个人资产不同种金融产品的保有形式区别正在缩小。
         互联网金融,或者说虚拟银行产品正在抹平不同金融产品之间的鸿沟。
         说到条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网络购物的账单直接转移到支付页面要比扫二维码更加方便得多,二维码只有在实体商店才显得更加方便,而那里有更方便的扫码支付工具;虚拟信用卡相比于货到付款或者延时支付,广大用户对于后者的理解更加直接。
         从社会变革发展的角度,互联网金融不是一种设计,而是一种必然结果,随着工业社会进入到信息社会,行业特征被消弭的同时,金融产品虚拟化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方向。试图控制虚拟银行产品,就像限制工业社会城市市民不能集中进工厂而必须分散回农村的田地间耕种一样荒谬,工业化就是集中而快节奏的,同理,信息化就是虚拟而统一的。
         如果不从面向未来的角度,引导虚拟银行业健康发展,而一味限制,即便国内所有互联网金融产品都被控制,我们依然会被未来社会抛弃,因为日渐一体化的全球金融不会坐等我们复辟的偏好。
         还是那个古老的寓言,大禹治水,在于疏导而不在于堵住,虚拟银行业务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能叫得停吗(/醒客)。
文中 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变革、社会去分工、财富金融变革等概念在我的新书《重新理解媒介》有详细讨论,感兴趣可以进入:
亚马逊http://t.cn/8sZDE65;京东http://t.cn/8sZDE6G;当当http://t.cn/8sZDE6t;多看http://t.cn/8FBAy514年策划,2年文字书写,值得你花一周时间慢慢品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