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重新理解媒介》

出版业6大趋势:颠覆、掘墓、存在与终结

阅读被重新定义,
颠覆出版

 


移动、社交化的快速发展,人们已经陷入了信息的驱赶之中,微博,微信,qq群聊提醒……日子就像持续闹哄哄的菜市场,新的信息传递系统夺走了用户的时间,快节奏的生活,当下变得越来越急迫。
 
人们倾向于立即、主动地解决问题,当我们在微博、微信上能够直接得到别人的指点和帮助,“致用”被发挥到了极致,随之,阅读本身也发生了巨变,而与阅读息息相关的出版自然也将被彻底颠覆。
 
纸质图成为了生活格调的一种标签,而不是获得知识、技能以及思想的必备路径。在新的信息时代,阅读被重新定义,读书人骤减,阅读者的阅读路径和方式也发生了剧变,出版业正处在被颠覆的路上。
媒介之争:
奢侈品化是纸书不死的唯一理由
正如纸张作为媒介的自身演变一样,屏幕代表的网络信息化也有丰富的形式,而且比纸质出版经历着更加快速的迭代。从BBS、网络新闻、博客到微博、微信,随着新的网络入口流行,传统的互联网网站的流量份额正在快速下降,信息化暴力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无情,人们失去可能不仅仅是是纸媒。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信息化圈地运动杀伤力无限。
 
屏幕与纸张的竞争已然是一边倒的态势,从网络新闻的兴起到报纸的衰落不过区区十年左右的时间,许多曾经赫赫有名的国际大报停止了纸质版发行,随着人们不断把目光从纸张转移到屏幕,纸张媒介边缘化之势不可遏制。屏幕和数字阅读的兴起,以其便捷和新鲜体验正在掠夺纸质图书的用户。
 
阅读的需求和体量在不断暴增,但也不断演进。但本质上阅读信息的本质并未变化,而纸张或者屏幕都不过是载体。纸质载体必然会逐步退出历史的主流舞台,但绝不会消失,纸书的奢侈品化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数字化,
传统出版的掘墓人?


面对网络世界对用户阅读的快速变革,传统出版该干什么?跟着互联网脚步忙不迭地秀各种似是而非的阅读创新吗?出版商的困境很多人归结为在线阅读的冲击,其实真相是互联网上书籍电子版的阅读量并没有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出版业的衰落恰恰不是忽视了互联网的价值,而是盲从了所谓互联网思维。人们越来越不愿意看书的原因,并非只是互联网阅读方式的冲击,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出版本身泡沫化——同类内容大批量的重复出版。
如果真要说互联网冲击了出版业,始作俑者恰恰是一些出版人自己,互联网上攒东西太容易了,出版机构通过互联网拷贝与黏贴生造出大量的垃圾读物,也正是这些垃圾读物吞噬了出版业既定的资源,图书单品销量也迅速下降,图书市场随之高度碎片化。当原创作者辛辛苦苦写作,连吃饭的钱都成问题的时候,你真的认为是互联网断送了出版?
 
由于国内出版泡沫化要远比国外严重,所以我们看到,在日本人年均读书40本时,我们中国人不足5本,甚至不及泰国。没有品质把关的出版商正将出版业送向绝境。
选择、优化与推广:
出版的本质是阅读服务
从纸张到屏幕的变革趋势在所难免,互联网堵住了阅读这扇门,却为出版业保留了阅读服务这扇窗。
 
出版的本质是阅读服务,围绕信息展开的主题选择、优化包装、营销推广是出版的核心竞争力。出版业最大的敌人不是如何迎合奇形怪状的各类社交碎片化,而是在泡沫化的冲击下如何继续维持知识的价值,社交网站在失去纸的时候,也抛弃了知识,而知识却是人们永远的必需品。即便你相信在变局过程中,出版商除了等死之外别无选择,有志气的出版商也应该选择做一个优秀的阅读服务者,坚持到最后一个死。
出版业与其在混沌不清的阅读泡沫中不断犹疑,不如认真地做一本好书。一本好品相的书,不仅仅读者需要,各类在线阅读平台也都需要。此时,屏幕替代纸张就完全是载体的替换,传统出版商感受到互联网的不是压力而是找到了好伙伴,好内容是不可替代的。寄希望于低廉价格妄图从内容数量上获胜的出品人,不管是出版商还是网站,都将随着互联网泡沫一起湮灭。
互联网和数字化,
出版人的利器
出版商如何获得好的内容?寻找到优质的作者资源是起点,而把优质的作者留住则是根本,一家优秀的出版商,一定具有强大的渠道发行能力,把控住仍居主流的传统发行渠道,再向新兴的电子渠道延伸,而传统资源的转换要比独立尝试新业务显得更加重要。
 
优质的知识当然不能脱离作者和读者而存在,比照互联网的互动特征,欣慰的是,相比于新闻信息,书籍具有长效而稳定的特性,并不需要社交那样的频繁互动,出版商可以设立读书会打造阅读互动的体验,替代阅读本来的孤岛效应,或者建一个网络社区作为实体书的线上读书会。
 
理论家眼中的媒介逆袭正在上演,技术不是单一的决定者,对于传统出版人来说,亟需纠正一个常识性认知:互联网正在开拓巨大的机会,那个机会也属于出版业自己。有作为的出版商也不鲜见,正如亚马逊通过网络售卖延续了书籍的生命,并成功利用电子出版让书店获得新生;中信出版集团正通过精品化延续知识的生命,并利用电子版权经营让出版商获得新生。
大数据:
出版业的终结者
出版商日趋增多的尝试,最终都可能变成自己的殉葬品,随着互联网无所不在,无论实体书还是电子书都不过是作者和读者交流的道具,知识将不可避免地简化成人与人之间的学习,成为人类活动的一种形式,融入大数据的熔炉。
 
用户数据不仅仅指用户读了哪些书,还包括如何读的书,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分了多少次、懂了多少……知识的整理者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帮助人们精确控制世界,然而,每一个用户都是意志的主宰者,他们向往自由的生活,知识越想系统有效,就与用户的自由行为越发背离。
 
出版业试图抓住知识获取用户,但是用户却在大数据中成为了自己的出版人。是知识矩阵(Matrix)主宰还是用户行为的自由意志,这似乎向我们昭示大数据才是真正的出版终结者。
上文是我在新书《重新理解媒介》即将上市前,用书中的认知模型对出版行业进行的分析。《重新理解媒介》是在麦克卢汉《理解媒介》之后,关于媒介和传播思考的书,我希望它能够帮助出版业本身找到媒介的趋势与动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