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重新理解媒介》 互联网观察

理解媒介:互联网正在摧毁我们的生活吗

         如果说前些年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带来的都是各种方便的话,那么,近年来人们感觉更多的却是不便,以至于“互联网思维”也成了两派完全针锋相对的站队

         大家一起见面聚会吃饭也不愿意多说话,各自顾着在网络上发照片;街道上走路的人们,习惯边看着手机屏幕边匆匆前行。微博以后,网虫们进化成了不停叨逼叨昼夜不分的生物,微信以后,人类还进化成了顾影自怜的生物。
         快速连接的互联网似乎没有让人们成为强大的智能联合体,而是正分割着时空,让每一个陷入到无尽的孤独之中。
         人类会成为机器种族隔离的奴隶吗?
         互联网带来了什么?@胡泳说:“当代的年轻人文化中有一种避免面对面交流的趋势,他们当中很多人更习惯用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进行非直接交流。”现实确实如此不堪,但我们希望更加未来的结局朝向什么呢?
         工业革命初期,圈地运动让农民流离失所、风餐露宿;信息化首先突破了时空边界,人从结构化的固定时空中散落出来,变得晨昏颠倒。但是,流离失所不是工业化,农民进入纺纱厂变成产业工人才是工业化;同样,晨昏颠倒失去节律不是信息化,而只是信息革命早期的副作用。
         互联网公司的新机会在于,如何重构更有人情味的信息环境。过去的两年,我一直在做互联网媒介的思考,刚好今天,这些思考将落实到一本书上——《重新理解媒介》(中信出版社2014年2月版),下面把我在序言中探讨一些思考分享给大家。
         在报纸电视的媒体时代,人们羡慕传媒的一种特殊魔力:时尚杂志的一篇评论能够引起一段流行,电视广播的一个曝光能够引起一个城市的骚动媒体能够以非常小的力量拨动非常大的力量,一言顶千军万马,成为引领社会的典范。
         以小博大也符合普通人对改变的期望,每一个屌丝都有着改变世界的梦想。梦想可以追溯得更加久远,三国演义中有舌战群儒的典故,诸葛亮仅凭三寸不烂之舌力战张昭、陆绩等人,实现刘备连孙抗曹;更离谱的是张飞喝断当阳桥,说是曹操军队追逐刘备军队,张飞大喝三声当阳桥应声断裂而退了曹兵。故事真实或者虚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隐藏着人们的一种渴望:我们想要做什么,就希望自己能做到。顺着这个渴望,我们还可以找到很多太古时期的神话:点石成金的手指、孕育千军万马的葫芦、芝麻开门的山洞
         古人们一句话就能呼风唤雨的梦想,在互联网的时代,正在成为现实。
         躺在原始森林深处的假日客栈里,一边听着山风徐徐,一边拿起手机,轻轻点击通讯录上的图像,与久别的心上人轻声细语,享受着天涯海角心有戚戚的浪漫;或是,指挥团队修订商业预案策应对手的挑衅,实证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万里之外的胆识;再或者,作为点评明星将自己的镜头切换到娱乐选秀的现场,通过电视直播接受万众景仰的虚荣
         鸡犬相闻的“地球村”是否准备好了成为人类的归宿?显然不够,村落还不足以体现信息化对今天生活带来的影响,地球已是弹丸之地,被调皮的人类玩转在手心。
         一切都如此完美,地球人只需惬意地享受工业文明的辉煌,静候信息时代的昌明吗?古老的想象加上互联网的新魅力,我们应该感觉到更真切的力量所在。然而,当我们徜徉于互联网信息大海,感叹着信息化的昌明,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正义,还有邪恶。
         这是一个虚假漫天飞的世界,真相虽然能够被爆出,但却被淹没在口水泛滥的泡沫之中,说谎更加有力量,只要能吸引眼球、足够具有煽动性,满足了古老的窥私愿望或者可怜的道德安全感,谎言就能肆虐互联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个人都想看到真相,但每个人都不愿说出真相,人们没有等待的耐心,直线地追逐自己的目标,互联网的穿透力在呼风唤雨的同时也打碎了所有人的宁静,生活的空间与时间日益碎片化,早已不是静心能够形成合力的世界,传统的价值结构岌岌可危。
         媒体呢,他们的力量呢?正义哪里去了,当正直期望真相的时候,真相却是互联网并不能自行纠正谬误,价值正义远远不及感官刺激来的痛快,大众的无知推动着虚情假意,等来的更多是劣币驱逐良币的厄运。
         烟花不能驱动人类社会进步,但火药可以!
         同样,影响力不能驱动社会变革,但互联网可以!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互联网不只是一个快捷的沟通工具,也不只是大人们“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的媒体影响力平台,就像火药不只是节日的礼花,火药的价值在于驱动火箭,开启人类飞天的梦想。
         媒介是信息传输的基础,是传播变革的基本动力,也是社会变革的原动力。媒介的技术形态决定了信息的形式:报纸印刷墨字、电视播放影像,墨字、影像是信息在报纸和电视上不同的表现形式,印刷术、广播电视的出现先后对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现在,轮到互联网了。
         互联网的真正深刻之处在哪里?信息的交流正在替代物质的流通,成为世界新秩序的决定者,信息的流向不再受制于传统的时间和空间。使用空间方式的变化正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典型标志,与之前的任何时代相比,空间、时间的概念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颠覆,人类正经历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的过渡。
         正如城市替代乡村成为人类的生活空间促成了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互联网正在成为人类生活的新空间,促成工业文明转向信息文明。当人类经由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信息文明,人所代表的智能生命引领着生物界,也便从物质文明进入意识文明。
         互联网的价值在于重构社会秩序,让普罗大众具有不一样的全新生活。
        这一切值得我们细细品味,阅读>>“多看阅读”独家首发 《重新理解媒介》
“多看”手机阅读器直接 >> 点我(文/醒客
深度参与“众筹网”互动活动获得实体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