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电子商务

创新与模式

王翌昨天一篇别等新的模式了,干吧喊出一个想做实事声音,与当前浮夸风盛行相比,让人感到精神振奋,毕竟“春不是叫出来的”,是干出来的。王翌的感叹涉及到庞东升创新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我和庞有过一面之交,我觉得把庞东升的说法改成“创新不是充分条件”会更合适,因为IT行业,创新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必要的,只是光有创新却未必能成功。

沿着这条思路,也引起我的一些想法,现今的互联网,你追我赶,不管是光嘴说的还是务实做的,创新是每天必须面对的问题。可是,打着创新旗号的炒概念遍地都是,很多新概念本来挺好,现在都没有心情提及,像是吃多了肉的感觉,真应了鲁迅的说的,什么好东西到中国就变味儿了。

互联网的从业者都很勤奋,但被赞扬的公司却不多,老牌的新浪、搜狐被骂保守,博客网被骂炒作,处在中间状态的很少,传统“中庸”思路基本上抛弃殆尽。我们要么看路的脸朝天,要么拉车的闭着眼,冷静思维太少。

模式是相对规则的商业形式,拥有合适的商业模式,能够让利润变成规律的事情。传统行业里面,只要按规矩做事情就能挣钱(马克思说是赚取平均利润),没有过多的风险,是因为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互联网则不然,至少目前处在不稳定期,没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

我也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夜之间就能冒出个“全新的商业模式”,但我相信模式创新在时刻发

“创新与模式”上的3条回复

不管是“创新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还是“创新不是成功的充分条件”的说法都应该是建立在底层基础上的理论。这不能通用为所有创业者的指导思想,只能作为一种激励的话罢了!

目前互联网市场是处于一个发展期或者可以算是一个探索期,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在某些领域中是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他具有固定的某种模式已经趋近于传统行业。

如果作为一个后进者在他不具有创新模式的基础上,抱着着“干吧,创新是实践中演变而来的”这种盲目的思想而挺进某个领域中后,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这说明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中“创新绝对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首要条件”

个人浅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