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电子商务

电商是传统实业的回归?

        刚过去的双十一,支付宝交易额突破350亿元人民币,超过全国日均零售额的一半,再次刷新了历史,而去年2012年的双十一是191亿,前年2011年双十一是52亿。电子商务正在快速改变人们的购买方式,虚拟的信息正在成为人们能够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产业。以致马云豪言:电子商务将打压商业地产。
        正当互联网不断攻城拔寨取得辉煌的时候,人们发现,随着前两年的O2O热潮以及地图应用的发展,互联网业务拓展越来越依赖传统的资源的支持,与互联网极客们的看法完全不同的是,传统实业界在推动着强劲的“逆袭”。
        电商将是传统实业的回归吗?
        在过去大约二十年的互联网普及浪潮中,互联网打破时间、空间的固定结构,人与人的交流不再受到距离的限制,信息化解耦了时间和空间,让空间不再成为阻碍,信息化产品一般不需要考虑空间问题,释放了很大的效率动能,从网络新闻、即时通信到互动社区,互联网大大释放了个人和单位的自由度,网络服务的效率与传统相比往往是颠覆性的。
        不过,物理时间空间不仅仅是阻碍作用,也起到支撑作用:我们能够安静地生活在自己家庭小天地不受干扰,得益于空间的私密保护作用,从卧室到厨房,我们除了走几步,不用做其他工作就能变换睡觉和吃饭的场景,也得益于空间的支撑作用。
        问题来了,当物理的时间、空间不断被互联网颠覆,我们越来越多地生活在更加自由但没有保护、支撑的状态,我们随时可能遭受恶意信息的骚扰,淹没在垃圾信息的海洋中,社交化之后,互联网不仅让我们的时间使用变得低效,甚至打乱了生活的节奏:难以区分工作与休息的边界,沉迷在社交网络中连睡眠都无法保证。
        没有空间感的互联网变得越来越无序,互联网整个就是一锅翻滚的粥。
        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的延伸”,媒介作为人的延伸,放大了人的能力,不过,媒介不仅仅是人的延伸,媒介也是环境的延伸,人们同样需要从环境中获得支持。
        地图服务可以看作是一种环境服务,将餐厅、酒店、运动等按照空间坐标展现,人们不需要漫无目的地查找,而是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来匹配,获得地理信息支撑之后,信息变得更加有序了,人们能够更容易地获得方便的服务。
        由于,地理位置是我们熟悉的传统形式,因此,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给人一种传统逆袭的感觉,事实上,信息变得有序不仅可以借助空间位置,也可以借助一些其他的要素,比如兴趣,找到具有共同爱好的人,比如生日,找到同一天生的人或者同龄人,而这些,也能让人体会到有序的服务。
        因此,地图类服务对空间的重新依赖,不是简单地对物理空间的简单回归,而是建立基于“信息空间”下的新秩序,把原来打散的物理空间重组起来,实现秩序重构。与物理空间完全以距离远近组织不同,信息化的地理服务可以按照路线来组织,还可以将分散在各地的同一个企业的分公司组织在一起,这是重组与回归的区别。
        信息化对工业化的意义与工业化对农业的意义一样,不仅仅只是能力的放大,更是格局的改变,从长期来看,互联网信息化是传统产业的升级,而只是简单的工具,传统资源在互联网服务中的地位日渐重要,而价值发掘在于资源的使用方式。火药可以只是烟花,也可以推动火箭,烟花不能驱动社会进步,但火药可以(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