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互联网观察

RSS阅读器尸检报告

        Google Reader将于2013年7月1日停止服务,许多老互联网人觉得是一件大事,其实,许多近些年才进入互联网的新人,或许还没有听说过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密切相关的还有一个词:RSS,如果你不想做RSS考古,就不必点进去>>解读RSS新闻聚合的未来
        在03年前后,互联网所谓web2.0浪潮开始兴起的时候,有很多新的互联网形式涌现,当时RSS阅读就是一种,RSS阅读是一种阅读博客或者新闻的方式,新闻博客网站提供RSS格式的内容输出,阅读器可以把多个网站的内容整合到一起,简单说,通过阅读器可以同时阅读多个站点的文章。
        当时能够提供RSS阅读的工具很多,有客户端模式的,也有在线模式的,Google reader是RSS在线阅读器,客户端模式只能把内容保留在客户端,只能在一台电脑上阅读,在线阅读器模式在内容保留在服务器上,只要登陆浏览器页面,都可以阅读,套用一下新词是云阅读方式。
        Google Reader关闭,或者说RSS阅读器死亡,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儿,因为,我使用RSS阅读的时间非常短,早在05年底就放弃RSS阅读器了,我对RSS阅读一开始就没有信心。
        这里不再重复几年前的文章中已经说过的RSS阅读的问题,RSS阅读为什么会沦落到死呢?
        RSS来源于至少三种不同的英文缩写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Rich Site Summary、RDF Site Summary,用于网站之间交换内容(或者内容简介),就是因为这个含义的多重性,许多人对于如何使用RSS一开始就存在分歧,当时为RSS输出文章是全文还是摘要就曾争的不可开交:全文还是摘要,不成问题摘要RSS的价值,这或许是RSS先天就不足的地方,以至于后来很多年,一直都有RSS死活的讨论:RSS假死
        RSS先天不足,web2.0刚开始的时候,人们对于互联网交互以及网站与网站之间的交互还停留在文章输出、新闻输出的理解上,如果说web1.0是新闻广播的话,那么web2.0就是提供了新闻收集的反向机制,这么理解的片面性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暴露,web2.0引导的浪潮开始于博客文章的自动分享,但随着ajax等技术的发展,网页不再只是展示文本内容,而是可以实现象程序一样的功能。
        网页不只是展示内容,网站之间的交互也不只是交换文本信息,网站还需要交换功能执行,能够协调一起来实现一些任务:mash up聚合。我们不仅仅要使用在线地图,还需要地图能够把我们送到地点(导航),当我们使用谷歌地图的开放能力,将第三方实时交通数据引入时,早就突破了网络聚合只是收集几篇文章的朴素想法。
        RSS尸检发现,这是一个在互联网生态中进化过于初级的生物,包含手机移动在内的互联网正越来越碎片化地实现功能性跨设备、跨网站交互,这需要许多新的网络接口标准,曾经是网站互动重要配置的RSS用武之地显著减少。(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