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业务模型 视频新媒体

电视能社交吗

        随着电视机智能化的发展,社交电视的概念日渐趋热,在社交如日中天的情况下,电视社交是虚惊一场还是别有洞天?
        要说清社交电视还得从网络视频说起。
        2005年前后,一场在线视频的创业浪潮开始兴起,一年多一点时间,视频在线播放网站竟然多达数百家,3年后,视频网站遭遇集体滑铁卢,直到酷六借壳上市,优酷、土豆海外上市,几乎可以说,在线视频网站是一路烧到上市的,因此即便上市之后,整个视频行业还处在亏损的泥潭中。
        在线视频网站之所以到现在还运营艰难,是因为网络视频除了将内容从图文形式变成视频形式之外,没有创造出新的盈利模式,主营收入依然来自于网络广告。视频网站有价值的内容来自于传统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运营又需要至少数百倍于普通图文网站的带宽支持,被版权与带宽两座大山的庞大支出压得透不过气来。
        视频网站之所以受到追捧,资本看到巨大的诱惑来自于,视频网站是潜在能够取代电视台的新媒体服务,那意味着,也将取得或者瓜分电视行业的巨额利润,显然,现实没有那么美好。
        视频网站到目前为止,还只是电视内容的二次传播平台,虽然一些网络播放量甚至超过了电视上的收看量,但是视频网站开辟的是另外一条播出渠道,没有直接争抢电视客户,网络视频与电视还分立在两个行业隔山打望。
        差不多同时,电视行业也进行着一些变革,首先是传输网络的IP化,运营商建立了IPTV传输网络,能够支持更多更清晰的电视信号,不过,信号传输并不体现在用户观看的部分,对于用户影响有限。
        近年来,一股新的电视变革浪潮开始掀起,这一次与在线视频和IPTV不同,首先开始于终端,电视正在智能化,即智能电视,智能电视具有PC一样的处理能力,这意味着传统的电视不仅仅只能看电视节目,还能够像电脑一样进行电子商务、生活管理、办公学习等各种服务,智能电视掀起家庭信息化浪潮,直接争抢传统电视的阵地。
        电视从节目扩展到应用,除开技术的因素,最重要的驱动因素还是人——使用者、用户,信息化的用户从传统的PC转战电视平台,或许,我们正在迎来一次全新的信息化变革,战场就在你的客厅。
        在互联网信息服务正在社交化的时候,许多人把智能电视的未来寄托在电视的社交化上:加强用户的参与程度,推进用户间的社交行为。互联网的社交化发展得益于个人网络使用的深入,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设备的普及让社交入口无处不在。迎来的并不全是好处,社交导致的时间碎片化让人越发焦虑,精力越来越难以集中,松散联系消耗了人们许多宝贵时间。
        当家庭开始智能化,包括智能电视在内的智能终端设备并不属于某一个人而是家庭共享,强调私密和个性的社交服务能够顺利融入吗?或者,已经被社交搞的日益憔悴的用户们,会有那么大的强迫症,要立志让电视成为社交的新平台?(文/醒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