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企业与经济

“汉芯”背后,多少颗受伤的心

对于造假,总觉得已经有了免疫力,见怪不怪了,但是听到上海交大确认“汉芯”造假的消息,还是有些震惊,准确的说不是震惊,一种难以描述的心情,身为汉人火热的心被浇上了冰凉的冷水,寒心。
一月底的时候,上海交大的申明中说,“‘汉芯’系列芯片的研发过程,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的,其科研成果通过有关部门组织的验收”,“为慎重起见,我校已建议有关权威部门组织专家调查,并适时公布结论”。
现在,结论有了,不折不扣的造假,原话是“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相比较一下当初的新闻稿,虽说并谈不上什么矛盾,但开始显然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
“汉芯”一、二、三、四号无一不存在造假,而且“虚假科研成果欺骗了鉴定专家、上海交大、研究团队、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委,欺骗了媒体和公众”,学校、政府、中央部委、媒体和公众被骗,好理解,毕竟这是很专业的事情,鉴定专家、研究团队被骗就有些灰色幽默了,“不是我们不小心,实在是敌人太狡猾”。
这是一次针对“民族信心”的严重阴谋。
能够如此大面积让人伤心的,以前是某国家队,一次次突围,一次次伤心,最终等来“零的突破,突破到零”的时候,人们才知道,看上去有赢有输的偶然性结果,在一些情况下原来是必然的。
后来又听说某知名大学公然贩卖“硕士学位”,个别大学计算机博导竟然不知道计算机染了病毒是什么。技术发达了,“狠事”也越来越多,一个哥们儿的msn签名写着:“跑两千公里去看沙漠,再过几年,社会进步了,家门口就可以看了”。
我们总是用最好的可能来预测未来,但每次我们几乎都等来最坏的结果,这或许是处在转型期的应该承受的代价,但我们还是期望代价能尽量少一些。还好,没有像许多人开始担心的那样,汉芯事件会不了了之,这也算是是进步,进步和发展掩藏着一颗颗受伤的心。

““汉芯”背后,多少颗受伤的心”上的3条回复

发表评论